个人作业3——个人总结(Alpha阶段)

一、alpha 过程

      alpha 部分进入尾声,我们小组做的是实验室报修系统。在这一部分中,我们团队分工还算合理,大家各司其职,到现在为止一起完成了这个软件的初形并实现了主要功能。在一起做项目这段时间成员之间的默契也慢慢增加,相信每个人的编程能力也都有所提高,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继续愉快合作共同完成这次软件设计。

二、个人问题

     问题一:我在《构建之法》第15页看了这一段文字 “Bug的多少可以直接衡量一个软件的开发效率、用户满意度、可靠性和可维护性”有略微不同见解。 根据我的实践,我觉得用户满意度才是真正衡量一个软件的标准。对于已经发布的软件而言,其实它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基本不会影响基础使用,所以即使有遇到bug也会有其他途径去解决,所以我觉得对一个软件评价用bug来形容不是很理解。

     问题二:我在《构建之法》第75页看到了老师们对于结对编程的分析,在编程中,1+1是否大于二呢?在软件工程这门课最开始我们就进行了几次结对编程,我们的题目是简单四则运算,在这几次作业中,我也确实发现两个人一起就单效率方面就有很大的优势,两个人不定时的充当驾驶员和领航员的角色,的确慢慢也越来越默契。但是之后就会想到一个问题,这次作业相对比较简单而且用到的语言也可以自己选择,但如果我们要写一个比较复杂的程序并且语言一定的话,那两个人又是否真的能1+1>2呢?

     问题三:我在《构建之法》第103页看到这一段文字,在讨论里面有一个问题是说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的区别。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两者本质似乎没有什么区别,所以我查询了资料。资料显示说:团队精神与集体主义的历史使命不同、所强调的目标的具体性、可行性方面的区别、所强调的成员间的关系上的区别和解决个人利益和群体利益的原则不同。但我看了这几个区别之后还是不觉得团队和集体有本质的区别,比较有困惑。

     问题四:我在《构建之法》第103页依旧看到一个问题“有人说现代软件工程分为四个阶段:和PM吵—和设计吵—和测试吵—和用户吵,问如何避免吵架”。当然在这个问题中我觉得吵架就是夸张的说法,但我个人认为,吵架未必是一件坏事啊。我觉得之所以会“吵架”就是因为意见不一,有意见就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商定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而之所以说要避免吵架,我觉得就是要把编程做的很完美,方方面面都能考虑到,但这无形中增加了后台人员的压力,而且不“吵架”,成员之间如何培养感情更别谈默契。

     问题五:我在《构建之法》第143页开始,主要讲了需求分析。那怎样做才能做到非常完善的需求?只靠用户调研可以完成整个需求分析么?虽然对需求分析的获取这个问题不知道什么样算是标准的回答,但在我们团队做这个实验室报修系统的时候,我们对需求分析所采取的行动就是先小组成员一起讨论当我们是用户时我们想要有哪些服务;然后我们问了实验室老师,将他作为管理员的代表,向他询问了他所需要的一些功能,就这样确定了我们最终的需求,不知道这样的方法对获取需求分析而言是否合理。

三、自我评价

这是《构建之法》的一部分,用于工程师自我评价。

人的能力和成长路径都是有多种选择,没有一定之规。 但是很多人喜欢数量化, 所以下面的的每项回答都可以换算为一个分数, 以满足部分读者的需求:

1.保持高标准,不要受制于破窗理论(broken windows theory)[i]。 当你看到不靠谱的设计、糟糕的代码、过时的文档和测试用例的时候,不要想 “既然别人的代码已经这样了,我的代码也可以随便一点啦。”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我就是这样随便过来的;  c) 如果有明确要求,我可以做好。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2. 主动解决问题。当看到不靠谱的设计,糟糕的代码的时候,不要想“可能别人会来管这个事情” ,或者“我下个月发一个邮件让大家讨论一下”。要主动地把问题给解决了[ii]

   a) 不懂啥是靠谱的设计;   b) 随便应付一下即可;  c) 如果有明确要求,我可以做好。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3. 经常给自己充电,身体训练是运动员生活的一部分,学习是软件工程师职业的伴侣。每半年就要了解和学习一些新的相关技术。通过定期分享(面对面的分享,写技术博客等)来确保自己真正掌握了新技术。

   a) 从来不看书;   b) 看了就忘;  c) 有时分享。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4.  DRY (Don't Repeat Yourself)——别重复。在一个系统中,每一个知识点都应该有一个无异议的、正规的表现形式。

   a) 从来没听说过;   b) 听说过,但是认为意思不大;  c) 这要讲场合。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5.  消除不相关模块之间的影响,在设计模块的时候,要让它们目标明确并单一,能独立存在,没有不明确的外部依赖。

   a) 从来没听说过;   b) 出了问题再说吧;  c) 想做,但是不知道怎么衡量效果。  d) 能够在多种语言和架构中做到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6.  通过快速原型来学习,快速原型的目的是学习,它的价值不在于代码,而在于你通过快速原型学到了什么。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把原型直接用于产品,不然就浪费了;  c) 不用原型,一直在产品中直接改。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7.  设计要接近问题领域,在设计的时候,要接近你目标用户的语言和环境。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按我的想法设计,用户以后会适应的;  c) 大概同意,但是怎么接近用户呢?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8.  估计任务所花费的时间,避免意外。在开始工作的时候,要做出时间和潜在影响的估计,并通告相关人士,避免最后关头意外发生。工作中要告知可能的时间变化,事后要总结。

   a) 做完了,就知道花费了,不用事先估计;   b) 大概估一下,不必在意时间   c) 如果有明确要求,我可以做好。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9.  图形界面的工具有它的长处,但是不要忘了命令行工具也可以发挥很高的效率,特别是可以用脚本构建各种组合命令的时候。

   a) 一直用鼠标和GUI;   b) 到时候问牛人;  c) 正在学习命令行工具。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10. 有很多代码编辑器,请把其中一个用得非常熟练。让编辑器可以实现自己的定制,可以用脚本驱动,用起来得心应手。

   a) 只用老师教的一个;   b) 随意;  c) 没有任何定制。  d) 会定制,并且分享给其他人     e) 还会学习和使用各种编辑器的扩展

11. 理解常用的设计模式,并知道择机而用。设计模式不错,更重要的是知道它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不用。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模式没用;  c) 每写100行程序,我就尽量用一个模式。  d)有实际使用的经验     e) 能用具体代码说明模式的利弊

12. 代码版本管理工具是你代码的保障,重要的代码一定要有代码版本管理。

   a) 从来没听说过;   b) 用QQ,u盘即可;  c) 领导要求才用。  d) 经常用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13. 在debug的时候,不要惊慌,想想导致问题的原因可能在哪里。一步一步地找到原因。要在实践中运用工具,善于分析日志(log),从中找到bug。同时,在自己的代码里面加 log.

   a) 从来没听说过;   b) 只会printf;  c) 加log 太麻烦,我的代码不会有bug 的。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14. 重要的接口要用形式化的“合同”来规定。用文档和断言、自动化测试等工具来保证代码的确按照合同来做事,不多也不少。使用断言 (assertion) 或者其他技术来验证代码中的假设,你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现实世界中往往会发生。

   a) 从来没听说过;   b) 太麻烦,不用;  c) 想用,但没有时间。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15. 只在异常的情况下才使用异常 (Exception),  不加判断地过多使用异常,会降低代码的效率和可维护性。记住不要用异常来传递正常的信息。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抓住所有异常  c) 如果有明确要求,我可以做好。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16. 善始善终。如果某个函数申请了空间或其他资源,这个函数负责释放这些资源。

   a) 从来没听说过;   b) 随缘;  c) 有时这样做。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17. 当你的软件有多种技术结合在一起的时候,要采用松耦合的配置模式,而不是要把所有代码都混到一起。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没有实践的机会;  c) 代码都在一起比较好管理。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18. 把常用模块的功能打造成独立的服务,通过良好的界面 (API) 来调用不同的服务。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拷贝代码过来用也可以  c) 如果有明确要求,我可以做好。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19. 在设计中考虑对并行的支持,这样你的API 设计会比较容易扩展。

  a) 从来没听说过;   b) 并行不会出错的;  c) 任何代码都应支持并行。  d) 考虑在适当的层次支持并行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20. 在设计中把展现模块 (View) 和实体模块 (Model) 分开,这样你的设计会更有灵活性。 

   a) 代码都在一起比较好改;   b) 随缘啦;  c) 没搞清楚啥是V,啥是M。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21. 重视算法的效率,在开始写之前就要估计好算法的效率是哪一个数量级上的(big-O)。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我的数据量不大,无所谓;  c) 不会有效率问题的,现在CPU 都快了。  d) 主动测试程序效率,以验证估算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22. 在实际的运行场景中测试你的算法,不要停留在数学分析层面。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实际因素 (是否支持大小写敏感的排序,数据是否支持多语言)会导致算法效率的巨大变化。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想用,但不知道工具  c) 主要靠肉眼观察算法效率。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23. 经常重构代码,同时注意要解决问题的根源。

   a) 从来没听说过;   b) 任何修改都可以叫重构;  c) 每天应该重构两次。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24. 在开始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如何测试 ,如果代码出了问题,有log 来辅助debug 么? 尽早测试,经常测试,争取实现自动化测试,争取每一个构建的版本都能有某些自动测试。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我的代码不会出问题的;  c) 项目没有安排时间,我也没有提这事。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25. 代码生成工具可以生成一堆一堆的代码,在正式使用它们之前,要确保你能理解它们,并且必要的时候能debug 这些代码。

   a) 从来没听说过;   b) 从来不看那些代码;  c) 那些代码没有bug。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26. 和一个实际的用户一起使用软件,获得第一手反馈。 

   a) 从来没听说过;   b) 用户太蠢,不值得听反馈;  c) 想做但是没有机会。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27. 在自动测试的时候,要有意引地入bug,来保证自动测试的确能捕获这些错误。

   a) 没听说过;   b) 不必这么麻烦;   c) 如果有明确要求,我可以做好。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28. 如果测试没有做完,那么开发也没有做完。

   a) 从来没听说过;   b) 签入代码,就是做完了;  c) 。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29. 适当地追求代码覆盖率:每一行的代码都覆盖了,但是程序未必正确。要确保程序覆盖了不同的程序状态和各种组合条件。

   a) 从来没听说过;   b) 覆盖20% 就好了;  c) 要覆盖至少60%。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30. 如果团队成员碰到了一个有普遍意义的bug,  应该建立一个测试用例抓住以后将会出现的类似的bug。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每个bug都是特殊的;  c) 测试用例不值得加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31. 测试:多走一步,多考虑一层。如果程序运行了一星期不退出,如果用户的屏幕分辨率再提高一个档次,这个程序会出什么可能的错误?

   a) 从来没听说过;   b) 如果有问题,用户会报告的,我们不用测这些;  c) 如果有明确要求,我可以做好。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32. (带领团队)了解用户的期望值,稍稍超出用户的期望值,让用户有惊喜。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我们决定用户的期望;  c) 如果有明确要求,我可以做好。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33. (带领团队) 不要停留在被动地收集需求,要挖掘需求。真正的需求可能被过时的假设、对用户的误解或其他因素所遮挡。

   a) 从来没听说过;   b) 用户不说的,我们不做;  c) 如果有明确要求,我可以做好。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34. (带领团队)把所有的术语和项目相关的名词、缩写等都放在一个地方。

   a) 从来没听说过;   b) 都记在我脑子里;  c) 大家看代码就好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35. (带领团队)不要依赖于某个人的手动操作,而是要把这些操作都做成有相关权限的人士都能运行的脚本。这样就不会出现因为某人休假而项目被卡住的情况。

   a) 从来没听说过;   b) 我们没有休假的,没关系;  c) 出了问题再说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36. (带领团队)要让重用变得更容易。一个软件团队要创造一种环境,让大家有轻松的心态来尝试各种想法 (例如,模块的重用,效能的提升,等)。

   a) 都听领导的;   b) 团队严肃紧张最好;  c) 不必尝试,失败的可能性太大。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37. (带领团队)在每一次迭代之后,都要总结经验,让下一次迭代的进度安排更可靠,质量更高。

  a) 没有时间总结,直接做下一版;   b) 总结用处不大;  c) 如果上级有要求,就做一下;  d) 一直主动这样做     e) 不但主动做, 还会影响同事一起做好

 

posted on 2017-05-15 12:26  爱尔兰爱故事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