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说明书

组长 赖国颢
组员 李子聪、杨百友、李济远、黄永名、李兆彬、刘立光

1. 项目介绍

  • 目标: 完成一个较完备的用户界面,功能完善,界面结构清晰,工作流畅。
  • 预期用户量:12000+

2. 面向用户分析

  • 目标用户群体: 学生、教师、研究人员等。
  • 用户需求分析: 搜索图书、预约座位、借还书等。

3. 功能性需求

  • 图书查询: 提供图书搜索、筛选、排序等功能。
  • 借阅与归还: 实现图书借阅、归还、续借等操作,并提供借阅历史查询。
  • 用户账户管理: 允许用户查看账户信息、借阅状态、逾期罚款等。
  • 消息通知: 系统通过邮件或短信向用户发送通知,如借阅到期提醒、座位预约状态等。
  • 帮助与支持: 提供FAQ、联系图书馆等帮助选项。

4. 技术需求

  • 平台兼容性: 确定系统需要支持的设备和操作系统,如PC、平板、手机等。
  • 数据管理: 包括数据存储、备份、恢复等方面的需求。
  • 安全性: 包括用户认证、权限控制、数据加密和传输安全等。
  • 可用性和可靠性: 包括系统的响应时间、容错能力和维护方便性。
  • 界面设计: 包括界面风格、用户交互设计原则等。

5. 非功能性需求

  • 性能需求: 如系统的响应时间、处理能力、并发用户数等。
  • 可用性需求: 系统易用性、易学性、用户满意度等。
  • 维护性和可扩展性: 系统的升级、扩展和维护的便利性。

6.git仓库链接:https://gitcode.net/weixin_61503529/21

7.项目进度更新:

8.项目分工:

名字 负责块
赖国颢 客户端
杨百友 服务端
李子聪 测试
李济远 数据库
刘立光 数据库
李兆彬 测试
黄永名 数据库

9.完成情况与感想

成员 完成情况 感想
赖国颢 正在学习所需知识中 我对这个项目充满激情,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好团队分配给我的任务
李子聪 正在学习所需知识中 我相信我能较好的完成任务且从中收获更多的知识和成就感
杨百友 正在开发中 学习前人总结的编程思想,对开发有很大的帮助。学习面向对象的各种编程模式,如策略模式,装饰器模式,工厂模式等等都能够提升代码的健壮行,同时也能够使项目开发得更快,快速定位bug。
李兆彬 正在学习中 学习使用MySQL测试图书馆管理系统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通过这个过程我可以加深对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理解,掌握SQL语言的基本操作和常见查询方法。通过编写和执行SQL语句,我可以更好地管理和维护数据库中的数据,提高数据检索和处理的效率。
李济远 学习所需知识中 这次作业将是我学习软件工程的重要一步,我期待通过这次实践,深入理解软件开发的流程和方法,锻炼自己的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能力。虽然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我相信通过努力学习和不断探索,我能够克服这些障碍,取得良好的成绩,并为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立光 学习所需知识中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黄永名 图书数据mysql文件已经完成,已上传至团队的GitHub,正在学习后端调用mysql数据库所需知识。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会了基本的数据批量导入,导出mysql数据库的基本操作,以及MySQL中的对表中数据的基本增删改查,下阶段准备使用C调用mysql数据库。
posted @ 2024-03-29 23:24  21级广工软工飞跃组  阅读(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