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7-Alpha冲刺之事后诸葛亮

事后诸葛亮分析

a.总结的提纲内容

一、设想和目标

1.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我们的软件主要解决用户无意识花钱,无法清楚看见钱去哪儿了,不能有计划花钱的问题;我们自认为定义得还算清楚;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在之前的博客上有较清晰的描述。

2. 我们达到目标了么(原计划的功能做到了几个? 按照原计划交付时间交付了么? 原计划达到的用户数量达到了么?)?

我们勉强达到目标了吧,基本功能已经能实现,原计划的功能完成了1/2;而且在课上演示过了,算是按照原计划提交了;现在用户暂时还只是同学,并未推广出去。

3. 用户量, 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我们事先的预想一致么? 我们离目标更近了么?

用户量因为没发布的原因暂时还不明,体验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预想基本一致,在一些方面也提出了他们的意见,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改进。他们的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感觉在向我们的目标一步步迈近。

4. 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对时间的把握不太到位,任务很赶,所以很多方面都还很粗糙,有的功能因为来不及就放弃了;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更合理的安排时间,尽量将各方面做细做好。

二、计划

1. 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充足时间来做计划,计划也就相对较粗糙。

2. 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同事们将意见罗列出来,各自发表自己的看法,再经由大家一起探讨,分析利弊,选择出最好的。

3. 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如果有没做完的,为什么?

原计划工作基本做完了,只是有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好,我们后面会继续改进的。

4. 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有,但是这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不是吗?

5. 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有些任务并不能清楚定义,也没有衡量的交付件,比如安卓学习等;其他的也有一些只是模糊定义,一些基本的交付件还是有的。

6. 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项目出了什么意外?有什么风险是当时没有估计到的,为什么没有估计到?

项目的整个过程并没有都按照计划进行,在项目冲刺的一周里,大家发现有好多东西都要重新学习,估时有误;在加上各种实验和突发事件,有时任务并不能当天完成,一拖就影响其他任务的进度,越拖越难受。

7. 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没有

8. 将来的计划会做什么修改?(例如:缓冲区的定义,加班)

将来的计划会更合理的估计时间,考虑更深远,以应对各种情况;缓冲区也要定义,该加班就要加班。

9.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我们学到了燃尽图的使用,计划的指定,每一次教训都是宝贵的财富。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考虑更深远,尽力做得更好。

三、资源

1.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在时间方面不是太充足,团队是新建立的,对APP等研发没有任何基础只能通过临时学习。不过各种知识方面的资源是足够的,老  师有提供网上也有教程,总体来说还是资源的总量还是能够完成基本任务的。 

2. 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①、需求分析和改进、APP研发的学习,在需求分析的同时学习APP研发,大概花了一周多的时间   精度:精确到每天 一周多后	有了基本的需求报告和APP研发知识

  ②、第二周全组组员利用课后时间,再深入了解和学习APP研发知识 精度:第二周过后研发的基本能力已经有了
  ③、通过讨论,每个人的具体负责的模块,和代码规范,开始着手编写程序
  ④、关于博客的,是小组成员轮流编写,发布提交。精度:每个人都按时完成每日或者每周的博客

3. 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对于那些不需要编程的资源 (美工设计/文案)是否低估难度?

测试i的时间还算足够,人力也还OK,但由于测试经验不足,测试效果不是太好。软件/硬件资源没问题。

  我们低估了美工设计和文案,最后的成品在界面上显得有些单调,几乎没有太多的美观可言。这些在BATE版本会尽量改进最大的符合客户要求

4. 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队友们都有在相互帮助,并没有人把自己的工作完全交给别人来做

5.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①、成员分工要尽量清楚一些,避免完成重复的功能
  ②、代码规范一定要,提前达成共识,不然最后大家的代码合并根本看不懂也不能用
  ③、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尽力吧程序功能更加完善,编写单元测试代码,减少BUG的出现

四、变更管理

1.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每日立会的形势让每个团队成员都能及时获得变更的消息。

2. 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我们通过开会讨论,根据功能的定位和用户需求的分析来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3. 项目的出口条件(Exit Criteria – 什么叫“做好了”)有清晰的定义么?

项目的出口条件没有清晰的定义。

4. 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没有。

5. 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

只能说尽力而为吧。

6.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我们学到了团队间合作的重要性,还有要培养应对变更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如果历史重来,我们将增强应对变更的能力,对可能的变更制定应急计划,更好的完成我们的项目。

五、设计/实现

1.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设计工作是在Alpha阶段冲刺的时候开始的。是由全体成员一起商量讨论完成的。我们在需求分析出来后就立马讨论设计的问题,    主要的问题都是由平时有设计经验的人提的,算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把

2. 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设计工作进行时会遇到有模棱两可的情况,一般是经过讨论、查阅资料,互相提意见、谈想法来解决的。

3. 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 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 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这些工具有效么?

对于我们团队来说,测试算是一个难题,我们在测试中也没有用到所说的工具并不知道效果

4. 什么功能产生的Bug最多,为什么?在发布之后发现了什么重要的bug? 为什么我们在设计/开发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些情况?

记账本APP主要的增删改查是基本功能会有些BUG,APP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对我们有些难度。 发布后客户有反映一些BUG,其    中有个为密码找回功能无效。在设计阶段我们又考虑到密码找回,但在研发时主要为基本功能的开发一致没有完善密码找回功能。

5. 代码复审(Code 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一人写完自己的代码之后,交由另一人复审。也可能会交由多人复审

6.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我们的编程基础有了一定的提升,学习到了如何研发一个基本你的手机APP,提升了自己的自学能力。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吗将尽最大的努力让界面更美观,尽量减少BUG

六、测试/发布

1. 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有测试计划。

2. 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没有进行正式的,团队成员以用户的角度进行了验收。

3. 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想用,但对这方面不太懂,所以没用。

4. 团队是如何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的?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有用么?应该有哪些改进?

团队根据团队成员使用测试来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的;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构来看,我们通过这找到并修复了一些bug,还是很有用的,就是测试工作应该更详细一些。

5. 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

发布的过程还是挺顺利的,没什么大意外。

6.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我们学到了程序测试,但做得还不是很好,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将更加完善我们的测试内容。

七、团队的角色,管理,合作

1. 团队的每个角色是如何确定的,是不是人尽其才?

团队的每个角色是根据团队成员擅长什么技能来确定的,虽然有些方面并没有人擅长,但通过协商也能很好解决,基本上能达到人尽其才。

2. 团队成员之间有互相帮助么?

团队是一个整体,每个项目的完成与每个成员的相互协作是分不开的,互相帮助是必不可少的。

3. 当出现项目管理、合作方面的问题时,团队成员如何解决问题?

所有人都暂时停下手头工作,在一起开个小型会议,团队成员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商讨出解决方案。

4.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我们学到了合理分配团队角色的重要性,人尽其才才能更好更快的完成团队任务,发生冲突要妥善处理,多听听他人意见,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如果历史重来,我们会更好地分配团队角色,加强团队成员间的合作,更用心处理好团队间的冲突,力求更好。

八、总结

1.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哪个档次?

我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基本处于可重复级

2.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我觉得团队通过Alpha冲刺后有了一定的进步,正处于磨合与规范之间,仍需继续努力。

3.你觉得团队在这个里程碑相比前一个里程碑有什么改进?

  答:团队成员对开发有了更深的了解,团队成员间的配合更加好,团队在不断进步中。

4.你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是什么?

我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是测试方面,Alpha阶段我们在这方面做得很差。

5.对照敏捷开发的原则, 你觉得你们小组做得最好的是哪几个原则? 请列出具体的事例。

(1)“在整个项目开发期间,业务人员和开发人员必须天天都在一起工作”----我们团队成员都是一个班级的,这点达到并不是很难。
(2)“在团队内部,最具有效果并且富有效率的传递信息的方法,就是面对面的交谈”----与上一个一样,遇到冲突问题,面对面小会议解决问题。
(3)“可以工作的软件是进度主要的度量标准。”

b.照片

团队成员在Alpha阶段的角色和具体贡献:

名字 角色 团队贡献分 可验证的贡献
· 杨海亮 Dev 19 后端代码编写
· 陈鑫旭 Front end 19 前端代码编写
· 余昕宇 Test 19 测试代码编写
· 陈建章 DEV 19 后端代码编写
· 郑靖涛 Front end 25 前端代码编写
· 李永豪 PM 19 前端代码编写

posted on 2017-05-15 20:03  217萌萌哒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