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命令和ps命令

top 命令和 ps 命令

ps 命令

ps 命令查看系统的瞬时信息。通常使用ps -ef | grep 进程名, -e 代表显示所有进程,-f 表示做一个更为完整的输出。经常使用这个命令获得进程的 pid,然后使用命令kill pid杀死进程。

ps auxps -ef命令作用相似,两者源于 Unix 中的两种不同风格,具体的输出略有不同。

top 命令

top 命令能够实时显示系统中各个进程的资源占用状况,类似于Windows的任务管理器。

top 命令和ps命令的区别

ps 看到的是命令执行瞬间的进程信息,而 top 可以持续的监视

ps 只是查看进程,而 top 还可以监视系统性能,如平均负载,cpu 和内存的消耗

另外 top 还可以操作进程,如改变优先级和关闭进程

ps 主要是查看进程的,关注点在于查看需要查看的进程

top 主要看 cpu,内存使用情况,及占用资源最多的进程由高到低排序,关注点在于资源占用情况

posted @ 2022-04-04 22:52  のNice  阅读(7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