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案例分析---黄子炎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实践课: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的目标 提升对软件进行分析,思辨,总结的能力
学号 212106765

第一部分 找Bug

  • 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手机系统:Android
    i至诚版本:
    i至诚版本
  •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经过反复的测试,以及一年来的使用,得出i至诚bug一直出现。
  • Bug具体情况描述
    bug1:时间误差,进行i至诚的健康日报,一定有两分钟的误差。

    bug2:健康日报当前所在位置,默认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点击市以及区下拉框仅有福州市鼓楼区选项。


    bug3:"文字红码"。

    bug4:我的服务小图标没有点击事件。

    bug5:首页APP公告的全部频道只有APP公告并且点击后回到首页意义不明。

    bug6:系统设置仅有退出登陆。
  • Bug分析
    bug1:应学校要求每天必须填报健康日报,没有填报会面临处分,时间的误差会导致学生错过或者过早进行填报,也会加重学校的统计负担,对于学校APP来说,这无疑是个重大的错误。
    bug2:这类bug对于本省的同学具有一定的影响,学生找不到自己所在的市区,可能就直接按照i至诚默认地区填写,如果正好默认地区爆发疫情便会被牵连。
    bug3:i至诚敷衍的体现,连个红字提醒都没有,会严重影响安保工作的进行。
    bug4:该功能的出发点是好的,i至诚功能很多,但是设计的位置以及必须展开才能点击图标,导致其实用性不如当前页面的最近使用。
    bug5:软件健壮性不足。
    bug6:系统设置功能不够完善,只有一个功能不如把那个功能放在显眼的位置。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必答)
都是科班出身且有专业UI做到这个程度大概13周左右。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必答)
优势:功能齐全远多余至诚教务助手,方便学校统一管理。
劣势:设计不够完善,很多意义不明的跳转按钮,健壮性不够,偶尔还会自动退出登陆,页面刷新不出来,至诚教务助手简洁明了。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软件的维护。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市场现状
    •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目前市场上有慧职教、易校园等。
    •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优势:各大高校使用,教学资源丰富。
      劣势:对于特定高校很难满足所有需要的功能,学校必须另外使用其他软件,导致学生需要另外下载多项APP。
  • 市场与产品生态
    •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的用户都是在校的师生,没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比如特定功能必须和子产品联系。
  • 产品规划
    •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学习专栏的功能,因为是校园APP,i至诚的学生间的联系太少,学生们交流匮乏,有这个功能学生们可以分享知识分享经验。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职位 人数
      开发 4
      测试 1
      美工 1
    •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详细规划

      阶段 周期
      需求分析 1周
      设计原型 2周
      搭建开发环境进行系统概要设计 2周
      编码 6周
      测试 3周
      发布 1周
      上线 1周
posted @ 2022-04-08 17:48  hzyzzz  阅读(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