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琳杰--第三次个人作业

博客班级 <2018级计算机和综合实验班>
作业要求 <第三次个人作业>
作业目标 <图书馆小程序需求分析>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见文末>

一、提出问题

1.图书馆座位问题

(1)问题背景:图书馆的座位有限,要想占到位置便衍生出“帮占”,“提前占”等问题
(2)个人思考:对每个座位进行编号,去图书馆预定位置,或者到时订位置;占了位置临时有事应该有一段等待时间,时间一过还未回来可以释放座位。
(3)补充整理:预定位置一段时间不来,释放该位置;到图书馆订位置在前台登记。(帮占现象将会消失)临时有事外出的,需向前台登记,或软件 上登记,设置一段时间限制,超时未归,释放座位。

2.实体书不够问题

(1)问题背景:一个年级或一个专业对一本书需求及大,但实体书缺乏。
(2)个人思考:可以上传电子书至app,原理与实体书一致,到时归还(电子书即不能再浏览)
(3)补充整理:电子书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但不能防止书内容外传,需在app上进一步思考。

二、NABCD模型

N(need需求):

1.预约占座:学生可以方便的在图书馆占到位置,图书管理员同样的可以方便的管理
2.图书推广:图书馆购买新书后可以在app上推广,来自老师,同学推荐的书也可以轻松的让每位学生看到
3.学生反馈:图书管理员可以全面的了解到图书馆的不足,并加以改正

A(Approach 做法):

录入学生信息给予借书评阅权力;录入图书信息以及老师,学生的评阅。

B(Benefit 好处):

学生择书简便,图书管理员管理方便,缩短了管理时间,可以更好的去筛选书籍购入图书馆。

C(Competitors 竞争):

校园内部app,并无有竞争危险

D(Delivery 推广):

1.让辅导员、老师推广
2.通过校内告示牌,传单推广

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NABCD模型

posted @ 2021-03-31 20:10  glj211814168  阅读(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