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磨刀不误砍柴工

回望自己在软件工程实践中走过的路:
1.做了哪些作业:
个人作业:
第一次作业
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我的分数我做主
第二次个人编程作业:代码互改
结对作业:
第一次结对作业
第二次结对作业:班级成绩表
第三次结对作业:需求建模练习
团队作业:
您为何会咸鱼———团队展示
第二次团队作业——项目介绍
第三次团队作业——UML设计
第四次团队作业——需求分析
您为何会咸鱼——团队 Gitee 实战训练
您为何会咸鱼——Alpha阶段冲刺十天汇总博客
您为何会咸鱼——Beta冲刺十天汇总博客
2.课程实践带来的提升: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PowerDesigner

      简介:PowerDesigner是Sybase的企业建模和设计解决方案,采用模型驱动方法,将业务与IT结合起来,可帮助部署有效的企业体系架构,并为研发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强大的分析与设计技术。

    • X-Mind

      简介:XMind 是一款非常实用的商业思维导图软件,应用全球最先进的Eclipse RCP 软件架构,全力打造易用、高效的可视化思维软件,强调软件的可扩展、跨平台、稳定性和性能,致力于使用先进的软件技术帮助用户真正意义上提高生产率。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 Wampserver

      简介:WampServer就是Windows Apache Mysql PHP集成安装环境,即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apache、php和mysql的服务器软件。

    • Navicat

      简介:Navicat是一套快速、可靠并价格相当便宜的数据库管理工具,专为简化数据库的管理及降低系统管理成本而设。

    • ProcessOn

      简介:ProcessOn是一个面向垂直专业领域的作图工具和社交网络,支持绘制思维导图、流程图、UML、网络拓扑图、组织结构图、原型图、时间轴等等。

    • 墨刀

      简介:墨刀是一款在线原型设计与协同工具,借助墨刀,产品经理、设计师、开发、销售、运营及创业者等用户群体,能够搭建为产品原型,演示项目效果。

    • Gitee

      简介:Gitee 是开源中国推出的基于 Git 的代码托管服务,提供免费的 Git 仓库,还集成了代码质量检测、项目演示等功能。对于团队协作开发,Gitee 还提供了项目管理、代码托管、文档管理的服务。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新框架、新架构:

    • PHP

      简介:PHP(Hypertext Preprocessor)即“超文本预处理器”,是在服务器端执行的脚本语言,尤其适用于Web开发并可嵌入HTML中。

    • MySQL

      简介:MySQL是一种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关系数据库将数据保存在不同的表中,而不是将所有数据放在一个大仓库内,这样就增加了速度并提高了灵活性。

    • 菜鸟教程

      简介:菜鸟教程(www.runoob.com)提供了编程的基础技术教程, 介绍了HTML、CSS、Javascript、Python,Java,Ruby,C,PHP , MySQL等各种编程语言的基础知识。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新思维、新思想:

    • 结对编程
    • 团队编程
    • 写代码前先规划好可以事半功倍
  • 其他的提升:

    • 这次项目提升了我的编程水平,创新了我的编程思维,团队的力量很伟大,很多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依靠团队的力量便可迎刃而解。
  • 哪次(些)作业或作业的过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难忘的片段:

    • 在完成团队作业时依靠码云进行协作,虽然学习使用时花了不少时间,但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码云可以进行十分清楚有效的管理,让工作完成效率提升。

对之后上这门课的同学,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有什么建议和告诫:

  • 学习这门课程时或许会遇到很多难题,很多软件,很多工具你都不会使用,甚至都没有听说过,但是不要放弃,经过一学期的磨炼之后你会发现你学会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对于作业或者课程安排有什么样的建议:
  • 可以一开始就把这学期要进行的个人编程,结对编程和团队编程的大概每个时期进行哪种编程,每种编程的大概阶段介绍一下,让大家心里有个底。
    自己对未来的期许:
  •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什么样,但你可以用己的双手创造明天,希望自己能努力下去!
posted @ 2021-01-07 17:03  初衷的味道  阅读(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