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佳超---第四次个人作业——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调研现有软件,对比分析,结合实际产品进一步全面地了解软件工程
作业正文 作业原文
其他参考文献 ....

目录

本次作业分析的产品

现在很多开发人员和 IT 专业的学生都在web端或移动设备上学习、工作,在web端或移动设备上的 应用能满足这类目标用户的需求么?请体验并分析以下“软件”各自的优势与不同点,请从一个用户的角度给每个产品提出建议:

1. CSDN APP

2. CSDN官网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软件的 bug,功能评测,黑箱测试,第8章用户调研,12章软件的用户体验)

调研

1.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请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体验CSDN App

体验CSDN官网

2. 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核心功能
  我认为核心功能是大致相同的

  1.信息非常多样,不仅仅有文本内容,还有视频直播。可以看到目前社区的流行趋势,以及优质博客推荐。可以了解到目前大多数人感兴趣的方向。

  2.可以通过搜索,搜索到自己想要的内容,对于刚刚入门的IT小白而言,可以更快的了解到自己需要学什么。遇到问题也可以在这找到解决办法。

  3.可以通过直播学习。在直播板块,可以看到目前的一些直播预告,以及直播视频,在这个界面,用户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学习

  4.同时会员具有大量的电子书、资源免费下载、免费学习课程的功能。

  5.相比于网页,CSDN APP少了论坛、问答等相关功能,但其中Blink这一栏就做的非常好,可以发布不超过1024个字的短文和图片来分享自己的心情与感受以及一些我们遇到的不懂的问题,网友们之间可以相互学习交流,CSDN提出的问题会偏学术些,在解答方面更加全面精准。同时来建立用户间的互相关注,建立联系以后,就形成了一种弱社交,Blink内展示的内容简单而日常,促进彼此了解

  6.CSDN APP和网页端的数据是相通的,写的博客、收藏的博客在两端都能看到。这款APP能够方便大家在学习工作之余的零散时间里了解和管理自己博客的反馈,比如处理各种评论。 

3. 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改进意见
  1.之前从来没用过CSDN APP,都是使用网页直接搜索的,使用算是首次体验这个软件。总体使用下来,相对于网页版没发现太大的亮点,给用户一种没必要用APP的感觉,网页版就够用了。

  2.CSDN作为一个以分享技术为主的平台,但现在却出现了转载的博客,有时候搜索一个关键词可以找到很多的博客,但打开后却发现很多内容一模一样,希望可以加强审核。

  3.直播模块为一个个直播的堆积,想要了解内容仅能一个个浏览,建议直播模块也增加分类及搜索功能,方便用户找到想看的直播。

4.加分项: 采访另一个用户, 让 TA 也使用这个软件/服务, TA 能上手使用么? 有什么明显的困难, 软件的开发团队为何没有意识到这些初始用户会碰到的困难?

  a. 采访对象的背景,为什么选择这个人采访?TA 的需求是什么?

    其他学校和我学习同样知识的同学

    填补碎片化时间,浏览帖子内容,为自己充电

  b. 采访对象实际使用的产品栏目

     主要是CSDN APP 的Blink

  c. 采访对象使用软件的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和亮点

    问题:希望能在CSDN APP可以方便的放大浏览CSDN博文

    亮点:CSDN APP 的Blink可以很好的与其他人交流,探讨

  d. 采访对象觉得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需要改进的地方有哪些?

    排版比较紧凑,并且CSDN APP阅读代码块的体验并不好,需要横向滑动才能看完一行,思路很容易中断

5.CSDN APP与CSDN官网的评价

描述 CSDN APP CSDN官网
核心功能 8 8
细节 6 8
用户体验 5 7
辅助功能 8 9
成长性 5 6
页面简洁美观 5 8
  1. 会员这个模块放在了不应该放的位置。对于一个讨论社区式APP,会员功能本就可有可无。尤其是对于不想充会员的人来说,这个模块实际上是没有任何作用的,但是一打开APP,最显眼的五个位置里面就有会员板块,只会让用户更加讨厌,感觉它在一直催你充钱一样。

  2. CSDN APP的主要功能只是用来搜索资料,其他的很多功能我是永远不会去使用的,例如电子书和直播等。作为在校大学生来说,使用CSDN的最大理由是在CSDN上查询自己需要的信息。即便需要学习知识,大部分人也不会选择看直播学习知识,更多的应该是看专业的课程,讲解的肯定比直播更加清晰简洁。从学习方面来看,通过电子书和直播学习,远远不如网上的正经教程。从娱乐方面来看,又远远不如别的正经的读书APP和直播APP。

  3.有非常多的博文是换了个标题互相转载的,实质内容不会相差多少,对于搜索信息的用户来说,体验不好
总结:使用CSDN APP需要下载登录才可以使用,而CSDN官网只需打开网页就可以使用,既然已经有便捷的方式为何不使用呢。

评测

定义bug评价指标量化标准

星级 描述
★★★★★ 致命性系统故障,致命安全性漏洞,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 严重系统故障,严重安全性漏洞,用户体验较差
★★★ 稳定出现的问题,一般安全性漏洞,影响用户正常使用
★★ 小概率问题或功能细节的小问题,轻微安全漏洞,影响用户体验较小
极小概率的问题或无伤大雅的问题,基本无安全漏洞,基本不影响用户体验

Bug1:CSDN官网与CSDN APP正常编辑博客无暂时保存功能,但是CSDN APP强制退出编辑功能,退出后台再次打开,不会出现草稿,而还是在之前编辑的页面上

1.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Android版本8.1.0,骁龙660 AIE 8核

2.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没有暂时保存的功能是一直存在的具有可复现性,但强制退出后台有时会变为草稿,有时会在之前编辑页面上,属于偶然性。
  每次发表博文都需要一次性编辑完,不可以中途退出。但是CSDN APP强制退出编辑功能,之后再次打开CSDN APP中->创作中心->我的创作->博文中,退出后台,再打开APP有时会变为草稿,有时会在之前编辑页面上

3.Bug具体情况描述

  CSDN官网与CSDN APP正常编辑博客无暂时保存功能,但是CSDN APP强制退出编辑功能,之后再次打开CSDN APP中->创作中心->我的创作->博文中,退出后台,再打开APP有时会变为草稿,有时会在之前编辑页面上,而如果不退出后台将保存为草稿

4.Bug分析

  Bug的严重性:★★
  影响到了用户的体验感,因为其他网站的这种问题都完善的比较好好,例如博客园。

  Bug改进建议
  希望后期可以增加存为草稿的功能吧!

Bug2:CSDN APP夜间模式时候,其余部分界面不适配

1.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Android版本8.1.0,骁龙660 AIE 8核

2.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夜间模式时候,其余部分界面不适配是一直存在的具有可复现性。

  CSDN APP调整夜间模式,部分界面不会自动调为夜间模式,仍然是调整前的界面

3.Bug具体情况描述

   当在CSDN APP设置中打开为夜间模式,部分界面不会自动调为夜间模式,仍然是调整前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4.Bug分析
Bug的可能成因
可能是夜间模式试用该模块的人数较少的原因

  Bug的严重性:★★★
  影响到了用户的体验感

  Bug改进建议
  希望后期可以完善部分页面是适配的问题

Bug3:CSDN APP中电子书界面,想要返回时,手机快捷键是不能返回的,必须要点击做上角才可以返回

1.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Android版本8.1.0,骁龙660 AIE 8核

2.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电子书界面,想要返回时,手机快捷键无法返回具有可复现性。

  CSDN APP中电子书界面,想要返回时,手机快捷键是不能正常返回的,必须要点击做上角才可以返回

3.Bug具体情况描述

   CSDN APP中电子书界面,想要返回时,手机快捷键是不能返回的,必须要点击做上角才可以返回

4.Bug分析

  Bug的严重性:★★★
  影响到了用户的体验感

  Bug改进建议
  希望后期可以使用手机自带的快捷键来返回界面

第二部分 分析(参考8.6节对工作的估计,和14.1节软件工程的质量)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必答)

  主要是实现博客的发布,用户之间的交互,以及用户与博客之间的交互等,另外还有一些直播、论坛之类的功能,可能需要花半年时间。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与简书APP比较来说,我认为CSDN APP在外观和功能上都比其他的要美观和齐全。首先CSDN APP在下载使用量上就比其他的要多的多,在信息量上占优势,就会有更多的用户互相交流,更好的去相互交流学习解决彼此的问题。对我个人来说,相比较与简书APP,CSDN APP上的博客价值更大一点,CSDN APP更注重于it分享知识;而简书APP分享的种类比较杂。在同类产品中一定要排名的话,CSDN APP目前暂居第一吧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CSDN APP的营利模式希望可以稍微改变下,这样就不会将会员这两个打字放在那么显眼的位置。

  我的建议是与其他的平台合作,比如将这里面的直播板块转接给别的学习直播平台,比如mooc,这样可以收取mooc平台的费用。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 其他

  可能是开发人员没有预料到吧,或者测试的时候没有检测到,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请针对以下的问题进行思考

1.市场概况

1.1首先市场有多大?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需要计算机专业的人才,CSDN主要都是解决it方面的知识问题,这是程序员们需求的,所以市场很大。
1.2其次直接的用户有多少?潜在的用户又有多少?
  直接用户就是计算机行业相关人员,潜在人员是那些想要了解计算机行业知识的学习者。

2市场现状

2.1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博客园
2.2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优点

  1.阅读量有保证,和CSDN官网很像,不提供排名机制

  2.博客内容基本限定在计算机领域上

  3.界面好看了一些,给博客管理者较大的定制空间,见到过一些自己定制的博客,比CSDN强很多

  4.广告在最下方不会很影响心情

  缺点

  1.平台给人一种陈旧论坛的感觉,博客园作为较早的技术博客空间提供者,即便界面上比CSDN官网上整齐了一些,但依然不够如CSDN官网

  2.其他可用资源较少,除了写博客看文章之外,其他的业务不够吸引人

  3.博客园提供定制的博客但这种定制性某种程度反而造成了定制的博客也难看,而且不整齐,经常会访问了一个博客甚至不知道是博客园的
2.3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互补的关系,如:在博客园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在CSDN的中寻求解答。

3.市场与产品生态

3.1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是什么样的?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群是从事计算机行业的人。典型用户是it知识学习者。表面需求:学习新知识,充实自己。潜在需求:要与时俱进。
3.2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存在相互的关系,如:产品可以帮助用户弥补自己的不足,用户在使用产品时候发现产品的缺陷,提供的意见,促使它更加完善。
3.3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子产品促使产品更加完善。

4.产品规划

4.1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新功能:

  1.论坛与博客一样分区,用户可以只看自己想看到的区

  2.论坛与博客一样,具有搜索功能,能够搜索感兴趣的问题

  3.增加反对按钮,所有博客下面除了赞,还可以反对,反对达到一定的数量后,这个博客将被关闭不再出现在CSDN的搜索页面上

  4.新增碎片学习专栏,专为手机端App服务,通过引入短小精炼的博文(或科技新闻)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使用这个App进行学习

  1) N (Need 需求)

  1.对于不分区的论坛用户难以看到自己想看的内容                                                    

  2.对于没有搜索功能的论坛用户难以看到自己想看的内容

  3.增加反对按钮,所有博客下面除了赞,还可以反对,反对达到一定的数量后,这个博客将被关闭不再出现在CSDN的搜索页面上,这样可以提高社区中博文的质量。 

  4.新增碎片学习专栏,专为手机端App服务,通过引入短小精炼的博文(或科技新闻)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使用这个App进行学习               

  5.进入博客页面后只显示博客内容,作者信息可以这在最上方一栏显示,推荐、评论内容请放在博客最底侧,尽量保证阅读时有沉浸感,不被其他信息干扰。  

  2) A (Approach 做法)

  1.分区的话数据库里面加一个key就可以,然后修改一下app界面,每次问题发出就需要选择

  2.数据库可以实现搜索功能

  3) B (Benefit 好处)

  1.用户可以不看自己不感兴趣的问题

  2.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查找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

  3.用户可以阅读短小精炼的博文(或科技新闻)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同时在博文阅读过程中减少广告,尽量保证阅读时有沉浸感,保证用户不被其他信息干扰。

  4) C (Competitors 竞争)

  1.很多技术论坛,都是对论坛进行分区的,可以针对性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2.那些技术论坛也有自己的搜索功能,搜索范围广泛

  3.目前大部分还是没有根据反对数来提高博文的质量这个功能的

  5) D (Delivery 推广)

  1.可以尝试制作一个创意有吸引力的宣传视频,投放在各大网站上。

  2.在前期的推广过程中,可以将部分收费的功能免费化,吸引更多的目标用户。
4.2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我认为应该:美工:1人;开发:3人;测试:2人

4.3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任务 时间
市场调研 1w
设计文档 3d
详细设计 4d
实现设计 3w
代码自测 2w
代码他测 2w
代码合并 1w
完整测试 2w
用户使用反馈测试 4w
posted @ 2021-04-23 22:39  wind-wen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