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个人作业——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18CS/homework/11966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CSDN进行调研,对其进行评测找出bug,再对其进行分析>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1.使用与体验

2.基本功能
首页中有推荐、热榜、Blink、关注等功能,会根据大数据的分析对你推送一些你感兴趣的博客。
消息当中会显示你与其他人的互动行为进行提醒,如回复,点赞,粉丝等,还可以私信。
我的里面拥有收藏,浏览历史,关注,粉丝等基础功能,还有创造中心,有助于创作者们使用。

3.软件优缺点分析
优点:解决了很多我这样的技术小白的疑问,并且很快捷很方便,推送的内容较为准确,都是所感兴趣的内容
缺点:与第三方的跳转有待提升,有的甚至不支持,网页版中的内容页面广告过多。

4.软件功能性bug
bug的各个指标的量化标准:1颗星:表示并不影响用户体验和功能,并且操作流程正常的bug,改进后为优化作用;2颗星:表示影响了用户的体验和功能,但是操作流程依然正常的bug;3颗星:表示操作流程受到了影响;4颗星:表示缺陷会导致用户体验较差,不能执行正常的操作;5颗星:表示致命性系统故障、致命性安全性漏洞、用户体验严重影响;
(1)关注功能页面向上滑动后,页面空白不会回弹

  • 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安卓系统,手机型号:Hawei mate10,手机APP
  •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BUG可复现,点击首页关注后向上滑动,页面空白不会回弹,重新点击其他功能后,再点击关注功能依然为空白页面,下滑后才会显示所关注的用户。(重启APP,该bug依然可实现)
  • Bug具体情况描述
    点击首页关注后向上滑动后,页面空白不会回弹,重新点击其他功能后,再点击关注功能依然为空白页面,下滑后才会显示所关注的用户。

  • Bug分析
    系统功能:略微影响流畅性
    安全性:无影响
    用户体验:略微影响关注功能的体验
  • Bug的严重性指标
    1颗星
    (2)点击创造中心的上传文件中,我的上传中无法点击立即上传按钮。
  • 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安卓系统,手机型号:Hawei mate10,手机APP
  •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BUG可复现,点击创造中心的上传文件中,我的上传中无法点击立即上传按钮。(重启APP,该bug依然可实现,客服也已经承认该bug,Bug反馈内容里有截图)
  • Bug具体情况描述
    点击创造中心的上传文件中,我的上传中无法点击立即上传按钮。
  • Bug分析
    系统功能:手机APP直接不能使用该功能,只能使用电脑上传
    安全性:无影响
    用户体验:受到了中度的阻碍,但电脑端依然可用
  • Bug的严重性指标
    3颗星

Bug 反馈

5.结论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10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10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9
信息搜集 正确的所需信息查询 9
用户体验 网页两侧不相关广告 6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7
软件的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 大小屏幕, 没有鼠标的情况下都可以顺畅操作. 和不同平台的软件能流畅协作 10
整体布局设计 布局合理 9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大约需要2年左右时间。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CSDN的同类产品有博客园,简书等,在这里面我认为博客园可用排第一,而CSDN排第二,因为博客园中有班级系统他更有助于像我这样的技术小白学习,并且在其他功能或者其他细节上面CSDN与博客园不分伯仲,所以我认为博客园可用排第一。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可以在反馈的功能上多点精力,毕竟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反馈的功能上可以直接加上视频反馈的功能,这样可以更加清晰的明白客户表达的bug是什么。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对于我找到的一个bug,我认为仅仅是开发人员粗心大意导致的。
对于第二个,我认为是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的确,毕竟一般上传文件都是在pc端。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市场概况
    市场是直接面向对于有IT方面甚至是简单的电脑操作方面有疑问的人。不仅限于IT业内人士,计算机相关的学生或学习者。潜在的用户还有对于电脑问题的解决需求者或者对宣传IT技术的推广有兴趣的人。
  • 市场现状
    市场上有很多相似类型的产品如博客园,简书等。
    都是对于IT技术交流而建立的平台,CSDN缺少对于教育协助方面的支持的功能。但是解决问题方面不吝啬与其他产品。这些产品所呈现的均为竞争关系。
  • 市场与产品生态
    简单的电脑操作方面有疑问的人,IT业内人士,计算机相关的学生或学习者,电脑问题的解决需求者,对IT技术的感兴趣但还未发现者。
  • 产品规划
    开发一些对于教育方面有积极影响的功能
    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我认为应该配置3名开发人员,1位测试人员,2位美工人员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时间 规划
第一周到第二周 需求报告以及产品分析
第三周到第四周 原型设计
第五周到第十一周 补充细节,补全功能,进行美工,测试可行性
第十二周到第十四周 对项目进行测试推广,争求意见与建议
第十五周到第十六周 删选有用的建议进行查漏补缺,正式上线
posted @ 2021-04-24 23:06  SLyin  阅读(1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