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寒假作业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完成汉字的编程
作业正文 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
其他参考文献 暂无

github仓库地址

https://github.com/liangruanjian/ruanjian

程序分析

我这次作业目前的代码行数是70行,分析时间,大概分析了半天的时间,翻看以前的作业,资料,熟悉一下java的编程,并查找要完成题目要求可以用到的函数,
如Map函数,编码时间前前后后大概用了4个小时进行编码。

思路

首先分析题目的要求,要根据输入,把输入中的变量和操作语句提取出来,并对变量执行相应的操作,由于输入的参数之间是有空格隔开的,所以就可以用split函数把输入的语句以空格分隔开来并存储到一个数组中,因为每次输入的变量名可能不一样,并且要对变量名进行赋值,所以这里就遇到了一个问题,通过查资料发现,Map函数中有一个键值对的赋值可以实现这个功能,这样做的好处即完成了要求,又减少了复杂的运算,做到后面发现了输入的赋值的数字是汉字,所以这里要把汉字转换成int型数字,这里是先定义一段字符串包含一段汉字,每个汉字的位置是其所代表的数字大小,通过调用indexOf函数,可以比较输入的汉字数字参数在字符串中的位置,从而把输入的汉字转换为对应的数字,这种方法减少了代码的重复,也比较简单明了。后面就是利用equal函数对字符数组于规定的字符进行匹配,匹配到哪个就执行对应的操作,就可以完成了,还有就是把整个操作放到一个while循环里面。

测试

学习过程

在一开始的分析时,一直在思考着如何把变量名从输入中获取出并使用它定义一个整型变量,但是发现这样随之而来有许多问题,过程也比较复杂,后来通过查资料,学习到了Map函数的一些方法刚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并加以实施到代码中。还有就是汉字一二三与数字之间的转换,这也是较长时间分析才得出的。

不足之处

这个程序仍然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只能在特定的输入模式和输入范围下才适用,
所以它有很多需要改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