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Github和GitLab的区别及与SVN的比较

个人理解:

  SVN适合领导啊,大家一起在加班,看你进度什么的,git则不必如此,忙完传上来完活。

一、含义:

百度上这样介绍的:

  Git(读音为/gɪt/。)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可以有效、高速地处理从很小到非常大的项目版本管理。 Git 是 Linus Torvalds 为了帮助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开发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版本控制软件。

  GitHub是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因为只支持git 作为唯一的版本库格式进行托管,故名GitHub。

  GitLab 是一个用于仓库管理系统的开源项目,使用Git作为代码管理工具,并在此基础上搭建起来的web服务。

二、详解:

  Git是一个版本控制系统(Version Control System,VCS)。版本控制是一种记录一个或若干文件内容变化,以便将来查阅特定版本修订情况的系统。有了版本控制系统,就可以不用担心文件丢失,不小心误修改文件等等“事故”,而且你可以随便回到历史记录的某个时刻。

  Github 和 Git 是两回事。Git是版本控制系统,Github是在线的基于Git的代码托管服务。GitHub是2008年由Ruby on Rails编写而成。GitHub同时提供付费账户和免费账户。这两种账户都可以创建公开的代码仓库,但是付费账户也可以创建私有的代码仓库。

  Github有个小缺陷 (也不能算是缺陷吧), 就是你的repo(repository的缩写,表示“仓库”)都需要public(公开), 如果你想要创建private(私人)的repo, 那得付钱。不过, 幸好, Gitlab解决了这个问题, 可以在上面创建免费的私人repo。GitHub和GitLab都是基于web的版本控制界面,服务于互联网,Github可以直接注册使用,Gitlab需要部署到服务器。

  GitLab创建的项目的默认属性是Private(私人的),当然,你也可以选择Public(公开的)或Internal(内部的)。

三、SVN含义:

  SVN是Subversion的简称,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版本控制系统,相较于RCS、CVS,它采用了分支管理系统,它的设计目标就是取代CVS。互联网上很多版本控制服务已从CVS迁移到Subversion。说得简单一点SVN就是用于多个人共同开发同一个项目,共用资源的目的。 

四、Git与SVN比较:

  SVN(Subversion)是集中式管理的版本控制器,而Git是分布式管理的版本控制器!这是两者之间最核心的区别。
  SVN只有一个单一的集中管理的服务器,保存所有文件的修订版本,而协同工作的人们都通过客户端连到这台服务器,取出最新的文件或者提交更新。
  Git每一个终端都是一个仓库,客户端并不只提取最新版本的文件快照,而是把原始的代码仓库完整地镜像下来。每一次的提取操作,实际上都是一次对代码仓库的完整备份。

1、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
  版本库是集中存放在中央服务器的,而干活的时候,用的都是自己的电脑,所以要先从中央服务器取得最新的版本,然后开始干活,干完活了,再把自己的活推送给中央服务器。中央服务器就好比是一个图书馆,你要改一本书,必须先从图书馆借出来,然后回到家自己改,改完了,再放回图书馆。

  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最大的毛病就是必须联网才能工作,如果在局域网内还好,带宽够大,速度够快,可如果在互联网上,遇到网速慢的话,可能提交一个10M的文件就需要5分钟,这还不得把人给憋死啊。

2、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首先,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根本没有“中央服务器”,每个人的电脑上都是一个完整的版本库,这样,你工作的时候,就不需要联网了,因为版本库就在你自己的电脑上。既然每个人电脑上都有一个完整的版本库,那多个人如何协作呢?比方说你在自己电脑上改了文件A,你的同事也在他的电脑上改了文件A,这时,你们俩之间只需把各自的修改推送给对方,就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的修改了。

  和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相比,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安全性要高很多,因为每个人电脑里都有完整的版本库,某一个人的电脑坏掉了不要紧,随便从其他人那里复制一个就可以了。而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的中央服务器要是出了问题,所有人都没法干活了。

  在实际使用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时候,其实很少在两人之间的电脑上推送版本库的修改,因为可能你们俩不在一个局域网内,两台电脑互相访问不了,也可能今天你的同事病了,他的电脑压根没有开机。因此,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通常也有一台充当“中央服务器”的电脑,但这个服务器的作用仅仅是用来方便“交换”大家的修改,没有它大家也一样干活,只是交换修改不方便而已。

3、简单比较如下:

 Git优点:(一台电脑即可以是客户端,也可以是服务器;工作过程中,可以断网)

  适合分布式开发,强调个体;

  公共服务器压力和数据量都不会太大;

  速度快,灵活;

  可以离线工作。

 SVN优点:(一台的服务器控制很多客户端,使用过程中不能断网)

  管理方便、逻辑明确;

  集中式管理更能保证安全性;

  适合开发人数不多的项目开发。

具体详细比较,可以详见:https://www.cnblogs.com/kevingrace/p/5904595.html(侵删)

posted @ 2019-05-30 14:21  壹叶知秋  阅读(85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