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博客作业0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1/homework/11821
这个作业的目标 数组的应用
学号 20209097

一、本周教学内容&目标

第七章 数组 7.17.1 输出所有大于平均值的数

1.学生知道在哪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构造数据类型—数组进行数据的处理

2.掌握用一维数组进行编程

3.掌握选择排序法和二分查找法

二、本周作业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要求: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15分)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10分)

答:

1:

(1)

(2)

(3)

2:

 第一种:这个算法很简单,写起来也很容易,但是效率不高。一般在程序设计里面,要尽可能降低算法的时间和空间复杂度,所以需要继续寻找效率更高的解法。

 第二种:和第一种方法的运行时间差不多,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一样。

 第三种:最难的写的一种,但需要的运行时间最短,也最干净利索: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

排序算法:选择排序法,冒泡排序法,插入排序法,希尔排序法,计数排序法,归并排序法
选择排序:选择排序是每一次从待排序的数据元素中选出最小的一个元素,存放在序列的起始位置,直到全部待排序的数据元素排完。
冒泡排序:它重复地走访过要排序的数列,依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他们的顺序错误就把他们交换过来。重复地进行直到没有再需要交换,说明该数列已经排序完成。(依次比较相邻的两个数,正序则不动,倒序则交换位置,如此循环,直到整个数组为有序为止)
插入排序法:它通过构建有序序列,对于未排序的数据序列,在已排序序列中从后向前扫描,找到相应的位置并插入。
希尔排序法:希尔排序在插入排序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它的基本思路是先将整个数据序列分割成若干子序列分别进行直接插入排序,待整个序列中的记录基本有序时,再对全部数据进行依次直接插入排序。
计数排列:不是基于比较的排序算法,其核心在于将输入的数据值转化为键存储在额外开辟的数组空间中。 作为一种线性时间复杂度的排序,计数排序要求输入的数据必须是有确定范围的整数。
归并排序:申请空间,使其大小为两个已经排序序列之和,该空间用来存放合并后的序列;设定两个指针,最初位置分别为两个已经排序序列的起始位置;比较两个指针所指向的元素,选择相对小的元素放入到合并空间,并移动指针到下一位置;重复步骤3直到某一指针达到序列尾;将另一序列剩下的所有元素直接复制到合并序列尾。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

1 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实际代码行 所学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第一周 3小时 100 文件 文件的灵活运用
第二周 12小时 300 数组 可以简便的使用但无法更深层次的表达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总结:

感悟:数组简单的很简单,复杂的后面没有很好地去学,运用起来非常吃力。

4 去了解冒泡排序,并用自己的话进行说明

运用数组,讲前一个数与后一个数比较排序,每经过一轮,排序后继续进行循环。

posted @ 2021-03-28 17:01  挽殇  阅读(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