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博客作业08--课程总结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当初选择计算机相关专业是因为有高中学长的推荐,说计算机专业的前景比较好,工资比较高,加上自己也有去了解一些,可能计算机专业的竞争比其他很多工科专业要小一些,感觉会比一些专业好,而且自己的成绩不是很高,就报了网络专业。
  经过这一年的学习,我感觉计算机专业真的挺难的,跟自己开学前想的并不一样。如果再选一次,我可能不会选择这个专业。首先,再选择这个专业之前,我对计算机这个领域没有什么兴趣,也没有过什么了解,报这个专业也没有经过过多的考虑,所以在面对一大堆代码的时候很难提起兴趣。其次学好计算机专业需要大量的代码的积累,但是我的自制力不是很强,就导致每次想的和做的不一样,在这方面我感觉确实要加强。而且每天面对代码我感觉并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有很多的代码感觉理论知识都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一换成代码难度就增加了好多,要看好多遍才能理解。
  计算机专业确实不是我擅长的专业,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我会努力地去学习它。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我记得开篇博客我好像构想了很多很华丽的目标,比如经常去图书馆什么的,但是现在看来,理想和现实的差别真的好大,上了大学好像就把这些目标都抛到脑后了,大学完全没有高中那种紧迫感,舒适的环境也导致我没有学习的紧迫感,往往只有快期末考试了才去补缺查漏。我觉得最大的不足是我没有学习的动力,每天都过得很安逸,跟宿舍的大佬完全不能比。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我觉得我会在大一开学前的那个暑假好好打pta,好好看翁恺。开学前打下基础真的太重要了,一开学就感觉到了与其他人的差距,那种感觉真的不是很好。开学的时候就看到已经有人把pta题目集2480分刷满了,而我只刷了一两百分,当别人能够打出一个一两百行的完整的程序时,我只能够打出一个"hello world",感觉到差距真的很大,如果在开学前认真地去学习了的话,我应该会比现在更加喜欢计算机这个专业吧。还有就是要多多打pta,课堂派也要更加认真地去完成。pta真的很重要,每次打pta我都打不完,但是每次看排名的时候都能看到最前面几个同学满分的pta,感觉到他们真的好厉害,自己真的好菜。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这一年的学习,我感觉到大学环境的两个分化,学得不好的会感觉大学的环境很安逸,容易使人沉溺,造成一个恶性循环。而学的好的同学就会觉得大学能够带来很多知识,而更加努力。我觉得在剩下的2/3里,要努力提升自己了,让自己从一个差生慢慢改变。总之就是要在之后的学习中加把劲了,不能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了,尤其是在大二,有java和其他一些计算机语言的学习和很多专业课的学习。而且也要开始为自己大学结束后做打算,要确立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在本科读完后是要接着学习还是直接出来工作,现在的我还无法做出决定,但我觉得应该要及早树立自己的目标,我想,在大二的学习中我应该能确立自己以后的方向吧。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c语言

开学前的那个暑假一定要好好利用,尽可能多的刷pta,多看看翁恺,这样等开学后肯定会轻松很多的。而且c语言是最基础的一门计算机语言,c语言可以灌输给你编程的思想,是编程的入门语言,如果c语言不学好,之后的数据结构其他语言的学习,可能都会很困难。如果c语言能够学得好,将会给你之后的学习打下很坚实的基础,在之后的学习中会比较轻松。平时的博客园和课堂派都要认真完成,不要划水,因为这些都关系到了你的期末成绩。最重要的还是pta,一定要好好打,认真打,好好打pta才能让你的敲代码能力得到提升。

数据结构

我觉得数据结构是一门比c语言难学得多得多的课程,所以,更应该要做好课前的预习。如果课前没有好好预习,很可能会出现老师在台上讲课,而你却在台下神游的情况。所以,一定要好好预习。还有就是跟在c语言时说的一样,重视课堂派和博客园,以及最重要的pta。数据结构需要学习很多很难理解的算法,有些可能看注解感觉自己理解了,但是看到代码还是会感到一脸懵逼,所以就需要你反复地看代码,理解代码了。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是大一的第一门专业课,也是大一的唯一一门专业课。上课时看到一堆一堆的专有名词可能会让你感觉到很枯燥,但是却是一门很重要的课程,如果计算机网络没有好好学,可能接下来的网络课程会很难学下去。而且慢慢学下去您会发现计算机网络也时一门很有意思的课程,能让你理解很多你使用电脑时经常遇到或者用到的协议或者是软硬件的工作原理,而且作为一个网络专业的学生,应该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这门课程了吧。

6.自由发挥

1. 大一就会有许多的跟编程或者网络有关的比赛举办,希望你们能够积极参加这些比赛,即使名次不理想,因为这些比赛对你们来说都是机会,而且参加比赛能够获得一些综测,对评定奖学金也有作用。
2. 不要天天呆在宿舍,有空应该多出去走走,尤其是图书馆,一定要多去。
3. 有空多背背单词,争取大一就把英语四级和英语六级过了,越到后面可能越难过。
4. 不要挂科,不要等到期末考的时候才开始复习,甚至才开始预习,挂科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当别人寒暑假放开了玩的时候,你还要复习等补考,想想就难受。

posted on 2019-06-30 17:28  风言风语r  阅读(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