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le(~scanf(..))的用法

  1. while(scanf("%d,&n)&&n!=0)

    while(scanf("%d",&n&&n)

    while(scanf("%d",&n),n)

    功能:当输入n且n!=0时继续循环,当n为0时结束循环(上述三种写法都可实现此种功能)

  2. while(scanf("%d,&n)!=EOF)和while(~scanf("%d",&n)

    功能:当读到文件结尾时终止循环

  3. while (~scanf("%d%d",&n,&m))等效于 while (scanf("%d%d",&n,&m)!=EOF)

    while(~scanf(..))为什么可以这样写

    因为读到文件的结束符时,scanf返回值是EOF,也就是-1,而~(-1)的作用就是对-1的按位取反。

    在计算机中,数字按补码存储,正数的补码和原码一样,负数的补码是其反码+1,反码也就是符号位仍为1,其它是原码取反。

    以 8 位二进制数来讨论,-1的原码是1000 0001,因此-1的补码就是1111 1111。~(-1)就是包括符号位都取反,变成0000 0000。

    于是while(~scanf(...))就和while(scanf(...)!=EOF)等价了。

 

posted @ 2021-08-03 18:01  油菜园12号  阅读(1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