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队列front和rear计算

设循环队列的容量为50(1—50)经过入队退队运算有front=26 ,rear=15 。问队列中有多少元素?

(1)Front指向循环队列起始位置的第一个,因此后面的所有元素有50-Front+1 = 50-26+1 = 25个,Rear指向循环队列最后一个元素的下一个,因此前面的所有元素是15-1 = 14个,由于Rear小于Front,则Front后面的和Rear前面的全部都在队列中,因此一共有25+14 = 39个元素。

(2)由上面可知,公式是如果Rear小于Front,元素个数是50-Front+1+Rear-1 = 50-Front+Rear,否则元素个数是Rear-Front。

void InitQueue(SqQueue &Q){
    Q.rear=Q.front=0;    // 初始化队首、队尾指针
}
  • 队满条件:(Q.rear+1)%MaxSize==Q.front
  • 队空条件:Q.front==Q.rear
  • 队列中元素个数:(Q.rear-Q.front+MaxSize)%MaxSize
 
 
 
 
posted @ 2021-02-08 16:16  油菜园12号  阅读(73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