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在本学期开头的展望中我提到“我希望能学到如何系统设计软件,机器思维,分工合作”。经过了这个学期的学习,我学会了如何设计原型,如何使用微信开发者工具设计一个小程序,如何使用auto.js设计脚本,如何用html,JavaScript,css设计网页,相比与之前只是利用编辑器在cmd上显示结果,这非常有趣而且赏心悦目。我还学会了如何与团队从零开始设计完成一个app,系统化的过程。因此在如何系统设计软件、分工合作方面达到了我的期待和目标。
  • 我选了比较多在本学期前半学期考试结课的课程,导致软件工程前面的作业没时间去解决,错失了学习的机会,所以在时间的规划上我还存在不足。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非测试组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8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000
      3 结对编程作业 8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0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5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0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4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6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因为在这次作业我们用auto.js完成了几个功能,让我认识了一个可以在手机上运行的脚本的工具,让我产生了兴趣,本来现场编程前我是根本没有预习过,不过在机房队友帮助了我,我稍微认识了这个软件如何实现功能的。因为有了兴趣,我主动花时间去学习了它的语法,从中又了解了JavaScript、html和css,从而还知道了如何设计网页,后面我成功写了一个脚本在我的手机运行我想要的功能。这是一次收获很大的作业,所以印象深刻。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 针对上述问题(1)、(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1)或(2)或(3)上的目标?
        答:我希望能学到如何系统设计软件,机器思维,分工合作;10个小时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05 5.8 10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Android:用来设计app。
      • auto.js:用来设计脚本的app 。
      • Github:放代码的网站,可以看到别人共享的代码。
      • JavaScript、css、html:用来设计网页。
      • 微信开发者工具:用来设计小程序。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团队合作能力,网上自学能力。

二、总结与收获

个人编程作业让我学会很多对于我来说是新的技术,还督促我要自学新的语言比如python,java等等,利用不同的语言对同一功能实现的难易程度使问题简化。结对和团队项目让我还学会如何团队合作,系统得从零设计一个软件。不过在时间规划上我还存在不足,我需要合理安排时间,而不是最后作业挤成一团,最后心安理得地不了了之。

三、致谢

我最感谢我们的组长高靖涵。我想对他说:“在团队项目中,在大家都不了解软件如何设计的情况下,是你站了出来,主动承担了组长一职,并且不在意队员能力的大小,通过你的合理任务分配,积极的课后讨论安排,对遇到苦难的队员的帮助,最后大家成功完成这个以前我们从来没想过的事情,我很感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