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305 2019-2020-2 《网络攻防实践》第一周作业

《网络攻防实践》第一周作业

一、前言

问题 回答
作业属于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esti/19attackdefense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esti/19attackdefense/homework/10415
课程目标 通过黑客电影了解网络攻防实践

二、学习总结

1、网络攻击实例(黛蛇蠕虫)

这是一种驻留在内存中的特别耗费计算机资源的病毒,尤其是耗费cpu资源。

其工作机制是:

  • 外部感染源首先攻陷主机

  • 注入shellcode,并执行后将连接控制命令服务器

  • 在FTP服务器下载蠕虫样本到蜜罐主机并激活病毒

  • 进一步对外扫描进行传播

2、黑客与骇客

  • 黑客这个词语是1980s才开始使用的,早期在美国的电脑界是带有褒义的。但在媒体报导中,黑客一词往往指那些“软件骇客”,实际上这是一群真正的程序师,一群对计算机科学、编程和设计方面具高度理解的人。

  • 骇客,英文“crack”就是“破解者”的意思。从事恶意破解商业软件、恶意入侵别人的网站等事务。

3、网络攻防技术

  • 系统安全攻防

  • 网络安全攻防

  • 物理攻击和社会工程学

三、电影赏析

《战争游戏》

电影《战争游戏》是我可以找到的最早以黑客为主题的电影,可以说是开黑客影片先河。电影中的主角大卫成绩不好,打算通过自己的计算机技术黑入学校系统改变成绩,后来他通过查看老师保存主机密码的便利贴实现了目标,从此考试无忧。

一日误撞上了“北美空防系统”(NORAD)的一台超级电脑,大卫用它玩起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模拟游戏,但这个游戏比他想象的要来得真实:当他退出后游戏并没有结束,而电脑仍然认为苏联人发动了核战争,对两个超级大国的电脑而言,战争游戏并没有结束,核战争的阴霾笼罩,而大卫不得不行动起来阻止这一切。

军用电脑通过自主学习的人工智能进行世界大战的虚拟实验,但这个人工智能的程序算法存在重大的BUG——它从原理上认为战争必须要分出输赢。而这与战争是零和游戏的本质相悖,人工智能虽然聪明,但却理解和局的存在。它穷尽了每一步的算法,最终发现无论如何都无法分出胜负,只可势均力敌。如此,人工智能放弃了引发世界大战,归于沉寂。

影片的结尾,电脑根据跳棋游戏的玩法推算战争游戏最终胜者为:None,没有胜者,电脑建议:赢的唯一方法就是不玩。这时本片的中心思想已经呼之欲出了:核战争没有赢家,愿世界永远和平,凸显了强烈的人文主义精神。

四、社会工程学实践

(1)先以找借游戏帐号为由找朋友要到了游戏账号


###

(2)以账号异地登录要验证消息为由找朋友要敏感个人信息,朋友有些迟疑,但最终仍然要到了。


(3)事后朋友发觉不太对劲打电话询问,才得知我的意图,表示以后会更加小心,已经记住我了。

五、学习中的问题

目前学习难度要求不算高,资料内容可以较好理解,暂时不存在明显的问题。

六、学习感想和体会

这次学习、观影和社工实践颠覆了我对黑客的传统看法,让我对这一群体产生了新的认识。同时我也感到在当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网络监管、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许多时候个人私密信息不知不觉就泄露出去,所以我们普通公民要努力培养自己的辨识能力,增强防范意识。

posted @ 2020-03-03 22:23  20199305易子晗  阅读(2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