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305 《网络攻防实践》假期作业

《网络攻防实践》假期作业

问题 回答
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esti/19attackdefense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esti/19attackdefense/homework/10228
课程目标 熟练掌握网络攻防相关知识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学习Linux操作命令
其他参考资料 https://www.jianshu.com/p/q81RER https://blog.csdn.net/heimu24/article/details/81189700 https://blog.csdn.net/qq_22172133/article/details/81209062

作业一

(1)你对网络攻击和防御了解多少?该课程需要计算机和网络相关的基础知识,你原专业是什么专业,目前你掌握多少基础知识?

答:我对网络攻击和防御不太了解,我原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之前学过计算机网络和网络协议分析。

(2)作业要使用Markdown格式,Markdown入门参考(需掌握)

答:之前我在Linux课上已学习了相关知识,目前已经基本掌握。

作业二

(1)学习基于VirtualBox虚拟机安装Ubuntu图文教程在自己笔记本上安装Linux操作系统

答:之前在Linux这门课的学习中已使用VMWare安装了Ubuntu。


(2)通过实践[学习别出心裁的Linux命令学习法],掌握Linux命令的学习方法我们使用的Linux

答:发行版是Ubuntu,使用Ubuntu有几个快捷键要掌握一下,可以提高使用命令行的效率:

- CTRL+ALT+T:打开终端,天天使用终端,用鼠标打开太低效了;

- CTRL+SHIFT+T:新建标签页,编程时有重要应用;

- ALT+数字N:终端中切换到第N个标签页,编程时有重要应用;

- Tab:终端中命令补全,当输入某个命令的开头的一部分后,按下Tab键就可以得到提示或者帮助完成;

- 上下键盘:切换命令历史,刚输入一个很长的命令,按上键就可以恢复;

- CTRL+C:中断程序运行。

  • ls(查询)

  • rm(删除)

  • touch(创建文件)

  • mdkir(创建文件夹)

  • vi(编辑)

(3)参考上面的学习方法通过实践学习Linux 基础入门(新版)课程,掌握常用的Linux命令,重点是3/4/5/6/7/8节,之前Linux课后实践过,先展示部分截图。

实验三

1、查看用户

2、添加用户

3、删除用户

4、查看权限



6、拓展

adduser 和 useradd 的区别是什么?

答:useradd 只创建用户,创建完了用 passwd lilei 去设置新用户的密码。adduser 会创建用户,创建目录,创建密码(提示你设置),做这一系列的操作。其实 useradd、userdel 这类操作更像是一种命令,执行完了就返回。而 adduser 更像是一种程序,需要你输入、确定等一系列操作。

实验四

1、FHS结构

FHS(英文: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 中文:文件系统层次结构标准),多数 Linux 版本采用这种文件组织形式,FHS 定义了系统中每个区域的用途、所需要的最小构成的文件和目录同时还给出了例外处理与矛盾处理。FHS 定义了两层规范,第一层是, / 下面的各个目录应该要放什么文件数据,例如 /etc 应该放置设置文件,/bin 与 /sbin 则应该放置可执行文件等等。第二层则是针对 /usr 及 /var 这两个目录的子目录来定义。例如 /var/log 放置系统日志文件,/usr/share 放置共享数据等等。

2、路径

绝对路径简单地说就是以根" / "目录为起点的完整路径,以你所要到的目录为终点,表现形式如: /usr/local/bin,表示根目录下的 usr 目录中的 local 目录中的 bin 目录。

相对路径也就是相对于你当前的目录的路径,相对路径是以当前目录 . 为起点,以你所要到的目录为终点,表现形式如: usr/local/bin (这里假设你当前目录为根目录)。你可能注意到,我们表示相对路径实际并没有加上表示当前目录的那个 . ,而是直接以目录名开头,因为这个 usr 目录为 / 目录下的子目录,是可以省略这个 . 的(以后会讲到一个类似不能省略的情况);如果是当前目录的上一级目录,则需要使用 .. ,比如你当前目录为 /home/shiyanlou 目录下,根目录就应该表示为 ../../ ,表示上一级目录( home 目录)的上一级目录( / 目录)。

3、文件

(1)新建文件

(2)复制文件

(3)删除文件

(4)查看文件

(5)有趣的眼睛

实验五

1、变量

通常我们会涉及到的变量类型有三种:

  • 当前 Shell 进程私有用户自定义变量。
  • Shell 本身内建的变量。
  • 从自定义变量导出的环境变量。

也有三个与上述三种环境变量相关的命令:set,env,export。这三个命令很相似,都是用于打印环境变量信息,区别在于涉及的变量范围不同。详见下表:

2、查看环境变量内容

3、添加自由路径

4、删除变量

5、搜索文件

6、黑客帝国数字雨

实验六

1、在 Windows 上最常见的不外乎这两种 .zip,.7z 后缀的压缩文件。而在 Linux 上面常见的格式除了以上两种外,还有.rar,.gz,.xz,.bz2,.tar,.tar.gz,.tar.xz,*.tar.bz2,简单介绍如下:

  • *.zip zip 程序打包压缩的文件
  • *.rar rar 程序压缩的文件
  • *.7z 7zip 程序压缩的文件
  • *.tar tar 程序打包,未压缩的文件
  • *.gz gzip 程序(GNU zip)压缩的文件
  • *.xz xz 程序压缩的文件
  • *.bz2 bzip2 程序压缩的文件
  • *.tar.gz tar 打包,gzip 程序压缩的文件
  • *.tar.xz tar 打包,xz 程序压缩的文件
  • *tar.bz2 tar 打包,bzip2 程序压缩的文件
  • *.tar.7z tar 打包,7z 程序压缩的文件

只需要记住常用的组合就可以了:

zip:

  • 打包:zip something.zip something (目录请加 -r 参数)
  • 解包:unzip something.zip
  • 指定路径:-d 参数

tar:

  • 打包:tar -cf something.tar something
  • 解包:tar -xf something.tar
  • 指定路径:-C 参数

2、zip压缩打包

3、解压

4、tar打包

5、tar解包

6、只查看不解包文件 -t 参数

实验七

1、查看磁盘容量


2、查看目录的容量

实验八

1、type命令

2、help命令

3、man命令

4、info命令


posted @ 2020-02-20 12:07  20199305易子晗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