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1 20199305《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一周作业

进入Linux的世界

1.何为Linux?

Linux是一个操作系统。

2.Linux的由来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生 Linus Torvalds接触Unix时认为其费用不友好,决定自己开发一个操作系统。

3.Linux与Windows的区别是什么?

与windows相比,Linux具有基本免费、安全性高、资源占用少、可定制性强等优点,但其也存在部分软件质量和用户体验感较差、新手入门难度较大等缺点。

4.Linux的基本命令

在linux中,最最重要的就是命令,这就包含了2个过程,输入和输出,以下为比较重要的几个命令:

  • touch file - 创建文件
  • cd /xxx/ - 进入一个目录
  • pwd - 查看当前目录
  • Tab - 命令补全,补全目录,补全命令参数
  • ↑ - 恢复之前输入的命令
  • Ctrl+c - 强行终止当前程序

如果只是执行,执行失败会告诉你哪里错了,如果执行成功那么会没有输出,因为linux的哲学就是:没有结果就是最好的结果

5.用户和权限管理

Linux 是一个可以实现多用户登录的操作系统,同时登录同一台主机,他们共享一些主机的资源,但他们也分别有自己的用户空间,用于存放各自的文件(类似于一家人住一起,共享家中的所有家具,但又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但实际上他们的文件都是放在同一个物理磁盘上的甚至同一个逻辑分区或者目录里,但是由于 Linux 的用户管理和权限机制,不同用户不可以轻易地查看、修改彼此的文件。

5.1用户管理

5.1.1查看用户
who 命令其它常用参数

  • -a 打印能打印的全部
  • -d 打印死掉的进程
  • -m 同am i,mom likes
  • -q 打印当前登录用户数及用户名
  • -u 打印当前登录用户登录信息
  • -r 打印运行等级

5.1.2创建用户
我们一般登录系统时都是以普通账户的身份登录的,要创建用户需要 root 权限,这里就要用到 sudo 这个命令了
如下图所示,我们创建一个叫Lilei的用户

5.1.3用户组
在 Linux 里面每个用户都有一个用户组
如下图所示,用 shiyanlou 用户执行 sudo 命令将 lilei 添加到 sudo 用户组,让它也可以使用 sudo 命令获得 root 权限:

5.1.4删除用户

5.2用户权限

5.2.1查看权限

下图为字母含义对照表


5.2.2修改权限
下图为将iPhone6用户权限由lilei转交给shiyanlou的过程

拓展

adduser 和 useradd 的区别是什么?
答:useradd 只创建用户,创建完了用 passwd lilei 去设置新用户的密码。adduser 会创建用户,创建目录,创建密码(提示你设置),做这一系列的操作。其实 useradd、userdel 这类操作更像是一种命令,执行完了就返回。而 adduser 更像是一种程序,需要你输入、确定等一系列操作。

6.文件打包与解压缩

在 Windows 上最常见的不外乎这两种 .zip,.7z 后缀的压缩文件。而在 Linux 上面常见的格式除了以上两种外,还有.rar,.gz,.xz,.bz2,.tar,.tar.gz,.tar.xz,*.tar.bz2,简单介绍如下:

  • *.zip zip 程序打包压缩的文件
  • *.rar rar 程序压缩的文件
  • *.7z 7zip 程序压缩的文件
  • *.tar tar 程序打包,未压缩的文件
  • *.gz gzip 程序(GNU zip)压缩的文件
  • *.xz xz 程序压缩的文件
  • *.bz2 bzip2 程序压缩的文件
  • *.tar.gz tar 打包,gzip 程序压缩的文件
  • *.tar.xz tar 打包,xz 程序压缩的文件
  • *tar.bz2 tar 打包,bzip2 程序压缩的文件
  • *.tar.7z tar 打包,7z 程序压缩的文件

只需要记住常用的组合就可以了。 常用命令:

zip

  • 打包 :zip something.zip something (目录请加 -r 参数)
  • 解包:unzip something.zip
  • 指定路径:-d 参数
    tar
  • 打包:tar -cf something.tar something
  • 解包:tar -xf something.tar
  • 指定路径:-C 参数
posted @ 2019-09-15 21:07  20199305易子晗  阅读(2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