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1010242-王凯英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博客园与github的基本操作

任务1:在网址提交课程调查问卷,已完成。
任务2:在博客园平台注册个人博客账号和加入班级博客,已完成。
任务3:注册Github账号,已完成。
任务4:各位同学点击以下链接填写博客园、github账号信息,已完成。
任务5:构建之法与博客首秀:
(1)在刚接触到课本的时候就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软件工程导论》这门课到底学习的是什么?我查阅了百度以及浏览了课本之后浅略的得到以下结论:软件工程是一门工程管理学说,工程学讲究技术、管理及环境和谐统一、相互促进,软件工程一也是一样的,主要从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及数字化技术等技术领域出发,结合社会、企业及环境的需求,通过软件过程管理控制交付成果的质量、成本及计划。软件工程学从目程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及风险管理出发,进行范围、计划、团队及干系人的管理,根据交付范围与目标,采用瀑布式、迭代式、敏捷式等不同的过程管理方法,建立统一交付规范、沟通规范、技术规范及组织制度的管理学说。但对于这一门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学科还是有许多困惑,包括怎么去学习它。
(2)我在课本第五页看到了“软件工程”四个字,所以我想软件工程这个名词到底包含哪些方面的意思。所以我查阅了资料得到以下结论: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实用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它涉及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件有电子邮件、嵌入式系统、人机界面、办公套件、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游戏等。同时,各个行业几乎都有计算机软件的应用,如工业、农业、银行、航空、政府部门等。这些应用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活效率 。但我还是对于软件工程的概念比较模糊。
(3)老师在讲到“软件生命周期”的时候,我所理解的这个名词的意思就是软件从生产出来到毁灭消亡,包括这个软件是怎么开发出来的,以及它运用到哪个地方。书上讲的是软件生命周期由软件定义、软件开发和运行维护三个时期组成,每个时期又进一步分成若干个阶段。我想要知道具体又分为哪些阶段。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2019nwnucs/member>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2019nwnucs/homework/12512>
我的课程学习目标 <(1)学习博客园软件开发者学习社区使用技巧和经验(2)了解Github的基本操作>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我实现学习目标 <创建了博客园以及github的账号,学习了它们的基本操作>

posted @ 2022-03-02 12:02  王凯英  阅读(10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