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1010117-刘春丽 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201971010117-刘春丽 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班级博客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实验四
团队名称 繁星
我的课程学习目标 (1)继续熟练github的相关操作
(2)根据文档和团队交流确立开发流程
(3)团队相互学习交流提升个人技术水平
(4)通过阅读他组的软件项目,总结和反思自己,总而得以提高自己的水平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我实现学习目标 (1)在程序设计方面提高了自己的编程能力
(2)让我了解了团队协作、分工的重要性;
(3)组队编程、和同伴如何分工以及与同伴如何更好的交流。
团队博客链接 繁星队博客

任务1:浏览班级博客园中提交《实验三 软件工程结对项目》作业,任选一个你认为完成质量较高的小组项目成果,继续以实验三结对学习方式完成以下任务

项目 内容
被评论作业的的博客链接 201971010117-陈玉英
被评论作业的Github项目仓库 仓库地址

1. 对博文作业进行阅读,并结合评分要求进行评论,评论要点包括:博文结构、博文内容、博文结构与PSP中“任务内容”列的关系、PSP中“计划共完成需要的时间”与“实际完成需要的时间”两列数据的差异化分析与原因探究,给出这个结对小组在进度计划方面可以提高的具体建议。将以上评论内容发布到博客评论区。

2. 克隆任务3项目源码到本地机器,阅读并运行代码,参照《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4.4.3节核查表复审项目代码并记录。

  • 克隆任务3项目源码到本地机器,阅读并运行代码
  • 代码核查表
核查表
执行情况
概要部分
代码符合需求和规格说明么? 代码基本符合需求和规格说明
代码设计是否考虑周全? 代码设计有周全的考虑
代码可读性如何? 代码可读性还不错
代码容易维护么? 代码容易维护
代码的每一行都执行并检查过了吗? 代码的每一行都执行并检查过了
设计规范部分
设计是否遵从已知的设计模式或项目中常用的模式? 代码遵从已知的设计模式或项目中常用的模式
代码有没有依赖于某一平台,是否会影响将来的移植(如Win32到Win64)? 代码没有依赖于某一平台,不会影响将来的移植
开发者新写的代码能否用已有的Library/SDK/Framework中的功能实现?
在本项目中是否存在类似的功能可以调用?
代码基本能用已有的Library/SDK/Framework中的功能实现
有没有无用的代码可以清除? 没有无用的代码可以清除
修改的部分代码符合标准和风格吗? 符合标准和风格
具体代码部分
有没有对错误进行处理?对于调用的外部函数,是否检查了返回值或处理了异常? 对所出现的错误进行了修改,对于调用的外部函数检查了返回值并且处理了异常
参数传递有无错误,字符串的长度是字节还是字符的长度?
是以0开始计数还是以1开始计数?
参数传递无误,字符串的长度是字节的长度,是以0开始计数的
边界条件是如何处理的?switch语句的default分支是如何处理的?循环有没有可能出现死循环? switch语句的default分支返回false,没有出现死循环。
有没有使用断言(Assert)来保证我们认为不变的条件真的得到满足? 无。
对资源的利用是在哪里申请的, 在哪里释放的?有没有可能导致资源泄露?有没有优化的空间? 都在内存中完成,很有可能泄露
数据结构中有没有用不到的元素? 无,整体比较简洁
效能
代码的效能(Performance)如何?最坏的情况如何? 达到了具体任务的要求。
代码中,特别是循环中是否有明显可优化的部分?
对于系统和网络调用是否会超时?如何处理? 未出现超时现象
可读性
代码可读性如何?有没有足够的注释? 可读性较强,有足够的注释
可测试性
代码是否需要更新或创建新的单元测试? 可以接着开发,增加更多的功能

3. 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12章内容,完成分析任务。

  • A.体验任务3实现软件功能,简要描述软件的使用过程,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 软件的使用过程:运行软件后,进入首页面,首界面有两个功能,一个是算法选择,里面包含四种算法的选择,另一个是其他,里面包含绘制散点图和排序,这两个功能选择是分开的。当选择算法功能,将对读入的数据进行计算,然后将最优解和时间保存在结果部分;如果选择其他里面的绘制散点图,将得到一张以价值重量为横轴、价值为纵轴的数据散点图。

    • 首页面:

    • 功能页面:
      (1)以beibao0.in数据作为测试,采用动态规划算法,运行结果如下:

      (2)以价值重量为横轴、价值为纵轴的数据散点图如下:

  • B.总结任务3要求的功能软件解决了吗?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上各有什么优缺点?对该软件产品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 软件产品基本解决了功能需求,但是无法承受过大的数据量。
    • 优点:每个功能都很详细的标明,用户需要什么功能可以选择。
    • 缺点:同一类功能零散的放在页面上,导致页面不整洁,不美观,并且页面之间的跳转并不流畅。
    • 改进方法:可以为按钮增添监听事件onclick,以实现多个页面之间的跳转。
    • C.从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等方面概括实验三任务3所研发软件产品的典型用户群特征,他们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1)职业: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和编程人员或者计算机相关方面的老师
      (2)学历:本科以上
      (3)年龄:18岁以上
      (4)专业:计算机相关专业或者与编程有关的其它学科
      (5)爱好:对计算机深入研究或者编程爱好者
      (6)收入:月薪8000+
      (7)表面需求:熟悉算法,解决{0-1}背包问题
      (8)潜在需求:融合知识,提高思维和编程能力。

任务2:团队组建

1. 在实验三结对基础上,结对小组两两自由组合,组建软件项目研发团队

成员学号 成员姓名 个人博客
201971010106 陈玉英 陈玉英
201971010125 李涛 李涛
201971010117 刘春丽 刘春丽

2. 申请开通团队博客,点击链接(https://www.chaojibiaoge.com/U/url/7lxwx4sx)提交团队信息,将团队博客加入到班级博客

  • 已完成

3. 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5章内容

  • 团队的特点:
    (1).团队有一致的集体目标,团队要一起完成这个目标。一个团队的成员不一定要同时工作。
    (2).团队成员有各自的分工,互相依赖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 软件团队的模式:
    (1).主治医师模式:首席程序员“主刀”(负责处理主要模块的设计和编码),其他成员“为主刀医师服务”(从各种角度支持他的工作)。
    (2).明星模式:主治医生模式运用到极致,可以蜕化为明星模式。
    (3).社区模式:社区很多志愿者参与,每个人参与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贡献力量,大部分人不拿报酬。
    (4).业余剧团模式:个人在团队中听从一个中央指挥的指导和安排。
    (5).秘密团队:软件团队进行一些秘密的软件项目。
    (6).特工团队:软件行业的一些团队由一些有特殊技能的专业人士组成,负责解决一些棘手而紧迫性的问题。
    (7).交响乐团模式:家伙多,门类齐全;各司其职,各自有专门场地,演奏期间没有聊天、走动等现象;演奏都靠谱,同时看指挥的;演奏的都是练习过多次的曲目,重在执行。
    (8).爵士乐模式:不靠谱;没有现场指挥;人数较少。
    (9).功能团队模式:具备不同能力的同事们平等协作,共同完成一个功能。
    (10).官僚模式:几个人报告给一个小头目,几个小头目报告给中头目,依次而上。
  • 开发流程
    • 写了再改模式适用于以下任务:
      (1).只用一次的程序
      (2).看过了就扔的原型
      (3).一些不实用的演示程序
    • 瀑布模型适用于以下情况:
      (1)如果产品的定义非常稳定,但是产品的正确性非常重要,需要每一步的验证
      (2)产品模块之间的接口、输入和输出能很好地用形式化的方法定义和验证
      (3)使用的技术非常成熟,团队成员都很熟悉这些技术
      (4)负责各个步骤的子团队分属不同的机构,或在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可能做到频繁的交流

任务3:完成《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博文作业

1.团队博客地址

2.实际花费时间:

任务内容 计划完成时间(min) 实际完成时间(min)
任务 60 60
任务分配 20 15
团队创建 30 35
团队信息了解 60 60
阅读构建之法 120 100
任务一 80 90
任务二 60 80
任务三 60 50

个人总结

  • 这次作业和之前做的作业都不同,让我们选择实验三的结对项目作业进行评价、学习,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体验。首先,在那么多的优秀作业中选择一个自己想要分析的,这就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自己的专业技能,选择很高级的项目的话,有的知识完全没有了解过,分析起来也不上手。在这次实验中,通过阅读别人的代码和查看别的团队的合作,更加理解了团队之间的合作的重要性,让我在以后的实践中获得了更多的经验。
posted @ 2022-04-10 17:01  春柚  阅读(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