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307 2020-2021-1-《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一周学习总结

20192307 2020-2021-1-《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一周学习总结

  • 课程:《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 班级:1923班
  • 姓名:常万里
  • 学号:20192307
  • 任课教师:王志强
  • 必修/选修:公选课

一、作业一:专业的认识和期望

你对专业的认识和期望是什么?

  • 我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 我对专业的认识:我们的专业由管理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课程交叉融合而成,既培养既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又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能够运用相关知识技能对政务环境中的信息资源进行收集、加工、分析、输出。
  • 我对专业的期望:我们毕业后可在国家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及政务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维护、管理及安全性保障等相关工作,成长为可以对政务信息系统进行分析、设计、实施和评价的高级信息管理技术应用型人才。

上学期C语言总代码量大概多少行,本学期实践10000行代码,你觉得这个负担大吗?

  • 我上学期C语言总代码量大概有3500行。
  • 本学期实践10000行代码,我觉得这个负担可以接受,我会充分利用自身课余时间,努力提升自身编程能力,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你的C语言学习怎么样?如果学的还行,你认为从C语言学习中比较好的经验是什么?如果学的不好,那么你学的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 我觉得我C语言基础知识部分学的还可以,但是在C语言文件操作,指针等方面的学习便不是很熟练。
  • 我认为我C语言学的不好的原因有二。一是自身惰性较强,不能够做到多练习、多上机,很多专业知识没有能够熟练掌握,浅尝辄止。二是编程时心态易焦躁,在一道或几道ACM题没有AC后,便会心态十分爆炸,很多时候就此放弃,没有一种坚忍不拔的钻研精神。

二、作业二:虚拟机的安装与配置

作为网络空间安全系的同学,我还没有自己动手安装过操作系统。以下是我本周的虚拟机安装情况。

  • VMware的安装
  • Ubuntu20.04的安装与配置
  • Linux命令的学习与应用
  • VIM,GIT,CHEAT的相关安装
  • JDK的安装与路径更改
  • 码云仓库的建立与托管

1..VMware的安装

网络连接类型的选择,网络连接类型一共有桥接、NAT、仅主机和不联网四种。

  • 桥接:选择桥接模式的话虚拟机和宿主机在网络上就是平级的关系,相当于连接在同一交换机上。
  • NAT:NAT模式就是虚拟机要联网得先通过宿主机才能和外面进行通信。
  • 仅主机:虚拟机与宿主机直接连起来
    桥接与NAT模式访问互联网过程,如下图所示

VMware安装Centos7超详细过程(图文)

2.Ubuntu20.04的安装与配置

Ubuntu20.04官网下载

3.Linux命令的学习与应用

创建用户

  • root权限:系统权限的一种。 root 账户拥有整个系统至高无上的权利,比如 新建/添加用户。

创建步骤:

  • 1.sudo adduser <用户名> 或 sudo useradd <用户名>
    区别:后者只创建用户,需要用sudo passwd <用户名>来设置密码。
    adduser 会创建用户,创建目录,提示创建密码,像程序一样运行所有操作。
  • 2.切换登录用户
    su <用户名>或su -l <用户名>

修改文件权限

  • chmod 600 <文件名>或chmod go-rw <文件名>

Linux目录路径

  • 定义:想进入某个具体的目录或者想获得某个目录的文件的路线

绝对路径

以根" / "目录为起点的完整路径,以你所要到的目录为终点,表现形式如: /usr/local/bin,表示根目录下的 usr 目录中的 local 目录中的 bin 目录

  • cd /user/local/bin

相对路径

相对于当前的目录的路径:相对路径是以当前目录 . 为起点,以所要到的目录为终点,表现形式如: usr/local/bin (这里假设当前目录为根目录)

  • cd ../../user/local/bin

进入上级目录

  • cd ..

别出心裁的Linux命令学习法

4.VIM,GIT,CHEAT的相关安装




Linux(Ubuntu)系统安装图文教程

5.JDK的安装与路径更改


Ubuntu安装JDK详解
甲骨文公司官网下载jdk-8u231-linux-x64.tar.gz
[Linux]Ubuntu安装Java详细教程

6.码云仓库的建立与托管


使用开源中国(码云)托管代码
$ git clone 用户个性地址.git #将远程仓库克隆到本地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你的名字或昵称"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你的邮箱"'''
$ git add . #将当前目录所有文件添加到git暂存区
$ git commit -m "my first commit" #提交并备注提交信息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将本地提交推送到远程仓库'''


最终可以看到,我的第一行JAVA代码已经推送到码云上了

我的码云仓库链接

三、安装调试问题及解决过程

  • 问题1:Oracle VM VirtualBox在安装Ubuntu系统时,遭遇安装程序崩溃;
  • 问题1解决方案:猜测可能有Oracle VM VirtualBox或是Ubuntu20.04兼容性问题,解决方式为更换虚拟机软件为VMware Workstation Pro。虚拟机安装成功。
  • 问题2:安装vim,pip等软件时,无法定位到软件包,以及下载速度过慢;
  • 问题2解决方案:更换软件安装源为国内源,清华源,阿里云源,网易源均可,我使用了阿里源。
  • 问题3:换源后在更新软件时遭遇没有认证许可等一系列问题(licence);
  • 问题3解决方案:在软件与更新处,将错误的网址进行取消勾选,错误便不再出现。
  • 问题4:在进行JDK相关文件路径设置时,一直显示没有权限,以及错误的类;
  • 问题4解决方案:将Ubuntu系统使用su root命令进行root,以管理员权限进行路径设置。并保证输入的口令中用户名正确;
  • 问题5:在使用码云托管代码的过程中,没有没够建立正确的仓库,代码推送的位置不对;
  • 问题5解决方案:将原本的仓库删除,在besti1923组织内建立正确的仓库。将代码推送到组织内的仓库。
  • 问题6:代码推送时没用能够将代码放置于根目录之上,导致命令一直找不到文件;
  • 问题6解决方案:使用tree命令确定文件位置,用cd命令使命令行路径改变。

四、心得体会

在这次实验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问题,其中既有知识上的漏洞,也有不细心导致的马虎,这一切都补充,完善,丰富,扩展了我的计算机知识体系。在不断修复问题的过程中,我使用了很多方式去查询资料,例如:《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博客园平台,CDSN平台,码云平台,知乎app,等。在这个虚拟机的安装中,我还进一步熟悉了VMware Workstation Pro这个平台的使用与运行方式,提高了自己自主学习的能力,为我接下来学习数据结构以及JAVA语言程序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逐步提升了自己。

五、参考资料

posted @ 2020-09-13 12:25  20192307常万里  阅读(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