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缓冲区溢出

2021-10-29 22:20  陈冠昊  阅读(1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实验准备

输入命令安装一些用于编译 32 位 C 程序的软件包: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y lib32z1 libc6-dev-i386 lib32readline6-dev
sudo apt-get install -y python3-gdbm gdb

初始设置

1.Ubuntu 和其他一些 Linux 系统中,使用地址空间随机化来随机堆(heap)和栈(stack)的初始地址,这使得猜测准确的内存地址变得十分困难,而猜测内存地址是缓冲区溢出攻击的关键。因此本次实验以下命令关闭这一功能:
sudo sysctl -w kernel.randomize_va_space=0

2.同时,ubuntu系统的shell还有一个保护措施,即使在溢出后,也让shell没有高级权限,所以需要将这个措施关闭,使用删除现有的sh二进制文件,改为使用较早的zsh实现使用,使用ln指令相当于是创建了一个链接。


3、输入命令 linux32 进入32位linux环境。
这里我发现输入linux32后系统显示没有sh这个文件或者目录。经过询问同学知道,我用的是我自己的虚拟机搞的实验,还没有安装zsh,还要用下面的命令安装zsh:
sudo apt install zsh

漏洞程序

在 /tmp 目录下新建一个 stack.c 文件:然后把代码写进去,并执行以下命令:

sudo su
gcc -m32 -g -z execstack -fno-stack-protector -o stack stack.c
chmod u+s stack
exit

攻击程序

在 /tmp 目录下新建一个 exploit.c 文件:然后把代码写进去,这个代码的目的是攻击刚才的漏洞程序,并通过攻击获得 root 权限。
接下来要得到 shellcode 在内存中的地址,使用以下命令进入 gdb 调试:

gdb stack
disass main  

得到如下结果:

esp 中就是 str 的起始地址,所以我们在地址 0x080484ee 处设置断点。最后获得的这个 0xffffcd60 就是 str 的地址。根据语句 strcpy(buffer + 100,shellcode); 计算 shellcode 的地址为 0xffffcdc4。再把这个写入exploit.c 文件中。

攻击结果

通过攻击,获得了root 权限!

发现如果使用开启了地址空间随机化,就会出现段错误,从而无法成功攻击。

将 /bin/sh 重新指向 /bin/bash(或/bin/dash)。修改后,发现仍然会导致缓冲区溢出,但溢出后也无法获取到root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