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1-diocs-Unix/Linux系统编程第十四周学习笔记

20191218 2022-1-diocs-MySQL数据库系统

思维导图

知识总结

MySQL数据库简介

MySQL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是最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之一。在 WEB 应用方面,MySQL 是最好的 RDBMS (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 应用软件。

  • MySQL 是将数据保存在不同的表中,而不是将所有数据放在一个大仓库内,这样就增加了速度并提高了灵活性。
  • MySQL 所使用的 SQL 语言是用于访问数据库的最常用标准化语言。MySQL 软件采用了双授权政策,分为社区版和商业版,由于其体积小、速度快、总体拥有成本低,尤其是开放源码这一特点,一般中小型网站的开发都选择 MySQL 作为网站数据库。由于其社区版的性能卓越,搭配 PHP 和 Apache可组成良好的开发环境
  • MySQL 是一个关系数据库系统。在关系数据库中,数据存储在表中。每个表由多个行和列组成。表中的数据相互关联,表也可能与其他表有关联。关系结构使得可在表上运行查询来检索信息并修改数据库中的数据。关系数据库系统的标准查询语言是SQL (结构化查询语言),包括MySQL。

MySQL的安装方法

  • 在ubuntu中
    使用sudo apt install mysql-server就可以安装。
    对运行脚本进行配置可以获得更好的安全性。
  • 在OpenEuler(CentOS)中
    使用sudo yum install mysql-server进行安装

MySQL的使用

  • 连接到 MySQL 服务器
mysql -u root -p	# specify the root user with password
Enter password:	# enter the MySQL root user password
mysql >	# mysql prompt

使用以上命令连接。

其中要注意的是:

  • 所有的 MySQL 命令行末尾必须是分号。对于长命令,可在单独行中输入命令短语 (按下ENTER键)。 MySQL 将会通过-> 符号继续提示更多的输入,直到它看到一个结束分号。
  • MySQL 命令行不区分大小写。虽然不是强制要求,但为了清楚和更容易识别,通常 使用大写编写 MySQL 命令,使用小写编写数据库、表、用户名或文本

1. 显示数据库
SHOW DATABASES;就能显示数据库。

mysql> SHOW DATABASES;

2. 新建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test;就能创建新的数据库。

mysql> CREATE DATABASES;

3. 删除数据库
DROP DATABASE dbname;会删除已存在的命名数据库。
注意:DROP操作是不可逆的。一旦数据库被删除,就无法撤销或恢复,因此必须谨慎使用。

4. 选择数据库
USE dbname;就能选中数据库。

MySQL基本数据类型

  • 数值类型
    • INT:整数(4 字节),TINYINT: ( 1 字节),SMALLINT: ( 2 字节)等。
    • LOAT:浮动指针数。
  • 字符串类型:
    • CHAR(size):固定长度字符串,长度为1~255字符。
    • VARCHAR(size):可变长度字符串,但不能使用任何空格。
    • TEXT:可变长度的字符串。
  • 日期和时间类型:
    • DATE:日期格式为 YYYY-MM-DD。
    • TIME:以S格式保存时间。

关联表

一个真正的数据库可以能包含多个相互关联的表,使用主键-外键约束条件来定义表关系。

  • 一对一
  • 一对多
  • 多对多
  • 自引用

数据库关系图
在MySQL和所有关系数据库系统中,用数据库关系图来描述表之间的关系非常有用。这类关系图通常称为ERD****(实体关系图)EERD(增强/扩展ERD)。它们可以直观地表示数据库中的各个组件及其关系。

在数据库关系图中,箭头线通过将一个表中的外键与另一个表中引用的主键连接来描述表之间的关系。两端都有一个箭头标记的线表示1-1关系,一端有多个箭头标记的线表示1-M关系。

实践过程

在OpenEuler下完成
1. 安装数据库

  • sudo yum install mysql-server
    在我们团队ljf上已经部署了MySQL

2. 连接到MySQL服务器

3. 查看数据库

posted @ 2021-12-12 19:35  Ensoleile  阅读(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