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获奖感想与学习心得

一、获奖感言

很荣幸能够在学期末尾获得小黄衫,也非常感谢老师对我这一学期下来的辛勤努力的肯定。在此激励下,我会继续努力,将这股劲头延续下去。

在此,我想要感谢娄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老师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充分锻炼了我们的自学能力。所谓“老师引进门,修行靠个人”。老师最大限度的发挥着“引路人”的作用,让我体验到了真正的我所期待的师生关系。进入大学以前,我曾自诩我有着较强的自学能力:我曾在初中参加过两年信息竞赛的集训,也有幸获得NOIP普及组的一等奖;我曾在高二自学曼昆的《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并获得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大赛特等奖......然而进入大学,我才发现,我所引以为豪的“自学”能力并不全面,我之前所有的自学成果都是建立在资源已选好、方向已确定的基础上的,而真正的自学大多是时候都是从零开始。在老师的教导下,我学会了如何自己解决眼前遇到的未知的问题,也明白了如何自己规划好学习路线,更懂得了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进行资源的获取......而这些,才恰是自学的核心。

同时,我还要感谢计算机工程师联盟社团的王勋宇学长、宋雷学长、彭淼迪学长、信安协会的谢绎学长、李长兴学长。怀着对计算机科学的热爱,我加入信安协会和计算机工程师联盟。在信安协会中,结合我对《自学是门手艺》的学习以及学长们耐心的指导,我对python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进一步了解到什么是自学;在计算机工程师联盟中,有些小自满的我在学长的指导下懂得了真诚与其他同学合作,在C语言上有更进一步的提升;同时,我也懂得了基础的重要性。曾经学C语言的我不求甚解、囫囵吞枣,基础不扎实,编程时总是会在一些细节之处失误,而这一学期,我在学校的Online Judge做了许多基础题,感觉基础知识更加牢固了。

最后,我还要感谢云班课里互相解惑、共同进步的同学们,以及百应必求的CSDN博客。当出现问题是,他们总是我最好的帮手。

二、学习心得

1.重视细节,夯实基础

首先,细节决定成败!在计算机领域更是如此。平日我们一定要养成细致的习惯,这能为我们省下许多的功夫,切不可贪图完成任务的速度而随意对待,这反而会浪费更多时间在问题排查上;其次,一定要重视基础。我曾应一味地图快而失去了太多。不要让心中的虚荣裹挟了你!需要记住,我们学习是为了自己能力的提升,而不是为了在他人面前有炫耀的内容;不要一味地赶进度,而是要时常停下来总结这段时间我到底学了些什么。

2.动手实践,拒绝空谈

在进行C语言学习时,我曾喜欢只是看看书上的代码,并认为看懂了自己就能写出一样的代码了。然而,事实并不是如此。没有经过关上书、自己动手打出来的代码终究还是别人的知识,你并没有真正掌握。哪怕最开始只能不看书打出一部分代码,也比只看书有了很大的进步。

3.利用资源,珍惜时间

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手头的资源不够。互联网时代拥有的资源过于庞大,如何查找所需资源、如何利用好手头资源是我们应重点关注的地方。要知道,最珍贵的成本其实是你的时间,而不是金钱。不要一股脑在网上报一大堆课,也不要什么都不做。好好规划好时间、利用好手头资源,同时学会怎样进行资源检索。

总之,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愿前进路上能与诸君共勉!

posted @ 2020-01-03 16:47  Ensoleile  阅读(2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