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326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六报告

20182326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六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823
姓名: 刘颖洁
学号:20182326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9年10月21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1.链表练习,要求实现下列功能:

通过键盘输入一些整数,建立一个链表;
这些数是你学号中依次取出的两位数。 再加上今天的时间。
例如你的学号是 20172301
今天时间是 2018/10/1, 16:23:49秒
数字就是
20, 17,23,1, 20, 18,10,1,16,23,49
打印所有链表元素, 并输出元素的总数。
在你的程序中,请用一个特殊变量名来纪录元素的总数,变量名就是你的名字。 例如你叫 张三, 那么这个变量名就是
int nZhangSan = 0; //初始化为 0.
做完这一步,把你的程序签入源代码控制(git push)。
2.链表练习,要求实现下列功能:

  • 实现节点插入、删除、输出操作;
    继续你上一个程序, 扩展它的功能,每做完一个新功能,或者写了超过10行新代码,就签入代码,提交到源代码服务器;
    从磁盘读取一个文件, 这个文件有两个数字。
    从文件中读入数字1, 插入到链表第 5 位,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保留这个链表,继续下面的操作。
    从文件中读入数字2, 插入到链表第 0 位,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保留这个链表,并继续下面的操作。
    从链表中删除刚才的数字1. 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3.链表练习,要求实现下列功能:

  • 使用冒泡排序法或者选择排序法根据数值大小对链表进行排序;
    如果你学号是单数, 选择冒泡排序, 否则选择选择排序。
    在排序的每一个轮次中, 打印元素的总数,和目前链表的所有元素。
    在(2)得到的程序中继续扩展, 用同一个程序文件,写不同的函数来实现这个功能。 仍然用 nZhangSan (你的名字)来表示元素的总数。
    4.在android上实现实验(1)和(2)

5.在android平台上实现实验(3)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1. 建立一个链表

  2. 实现节点插入、删除、输出操作

  3. 使用冒泡排序法或者选择排序法根据数值大小对链表进行排序

  4. 在android上实现实验(1)和(2)

  5. 在android平台上实现实验(3)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Java文件读出的时候,为什么与扫出来的数字不同?

  • 问题1解决方案:因为从文件读出的属于字节流,读出来的是字节型的,所以我们需要用Stringvalueof语句将其进行转义为字符串格式,再根据其我们所需要的格式进行改写。

  • 问题2:在实现排序过程中每一次要输出该轮的队列或者数组的全部,在实现这一阶段的时候,我发现我知道在哪里输出,但是在第一次进行输出的时候要么只会输出一轮,要么在输出的时候就直接成为了一次死循环。

  • 问题2解决方案:在进行选择输出每一轮过后的那个队列或者数组的全部内容的时候,在外循环的内部进行类似于输出方法(print方法)的一个过程

其他(感悟、思考等)

  • 学习到链表和排序
  • Android真的很难啊!

参考资料

posted on 2019-10-30 21:53  20182326  阅读(1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