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学习博客之API

电子公文传输系统 学习博客

后端学习之API接口

API简介

操作系统是用户与计算机硬件系统之间的接口,用户通过操作系统的帮助,可以快速、有效和安全、可靠地操纵计算机系统中的各类资源,以处理自己的程序。为使用户能方便地使用操作系统,OS 又向用户提供了如下两类接口:

(1) 用户接口:操作系统专门为用户提供了“用户与操作系统的接口” ,通常称为用户接口。该接口支持用户与 OS 之间进行交互,即由用户向 OS 请求提供特定的服务,而系统则把服务的结果返回给用户。

(2) 程序接口:操作系统向编程人员提供了“程序与操作系统的接口” ,简称程序接口,又称应用程序接口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该接口是为程序员在编程时使用的,系统和应用程序通过这个接口,可在执行中访问系统中的资源和取得 OS 的服务,它也是程序能取得操作系统服务的唯一途径。大多数操作系统的程序接口是由一组系统调用(system call)组成,每一个系统调用都是一个能完成特定功能的子程序 。

应用程序接口又称为应用编程接口,是一组定义、程序及协议的集合,通过 API接口实现计算机软件之间的相互通信。API 的一个主要功能是提供通用功能集。API同时也是一种中间件,为各种不同平台提供数据共享。程序设计的实践中,编程接口的设计首先要使软件系统的职责得到合理划分。良好的接口设计可以降低系统各部分的相互依赖,提高组成单元的内聚性,降低组成单元间的耦合程度,从而提高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

Web开发中API的用处

API能够帮你实现轻松的和其他软件组件(如服务器,操作系统等)的交互。
API 应用范围很广:从操作系统中简单的 fork() 到我们接触的百度地图API,和风天气API,这些 API 都大大简化了程序员的工作。
在 API 术语中,协议 是规定了各部分之间如何进行交流的一系列规则的集合。各部分之间想要完成交互必须理解并且遵守同一个协议。
同时我们引出另一个概念 格式(Format)在程序员的世界里,通用的格式包含 XML 和 JSON。
在 API 术语里面, API 端点 通常是指在同一个接口中提供特定功能子集的服务提供者,不同的端点可以有不同的协议和不同的格式。
总结起来:接口是不同组件进行交互的地方。协议是一系列规定了他们之间怎样进行交互的规则。格式定义了他们通过什么进行交流(JSON或者是XML),端点可以在同一个接口里面提供不同的功能。
我们再来谈一谈API的其他特征:
1.API 能确认所有的操作都是合法的。
2.在发生错误的时候 API 会根据错误报告机制发出指示,减轻开发人员的负担。
3.如果用户想分几次查看数据,分页(pagination),可以节省带宽和服务器资源,因为你不需要一次获取数据集中的所有内容。
4.如果想根据用户的要求筛选查看数据,叫做过滤(filtering),它还有助于节省带宽和资源,并且更易于导航。
5.API 通常都会被设计具有这些功能,它可以充当防火墙,在保护您的资源免受滥用的同时允许合法请求通过。

补充:

应用程序接口(API)是以编程语言提供的结构,允许开发人员更容易地创建复杂的功能。它们抽象出更复杂的代码,并提供一些简单的语法来使用。
来看一个现实世界中的例子:想想您的房子、公寓或其他住宅的电力供应,如果您想在您的房子里使用一个设备,您只需把它插入到一个插座中;您并不会直接把它连接到电源上 - 这样做效率会非常低,而且如果您不是电工,这么做将是困难和危险的。

同样,比如说,编程来显示一些3D图形,使用以更高级语言编写的API(例如JavaScript或Python)将会比直接编写直接控制计算机的GPU或其他图形功能的低级代码(比如C或C++)来执行操作要容易得多。

posted @ 2020-11-29 15:14  20181225周凌霄  阅读(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