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355】【Baltic2009】Radio Transmission 详细证明【KMP】

Description

【题目描述】

  给你一个字符串,它是由某个字符串不断自我连接形成的。 但是这个字符串是不确定的,现在只想知道它的最短长度是多少.

【输入】

  第一行给出字符串的长度,1 < L ≤ 1,000,000. 第二行给出一个字符串,全由小写字母组成.

【输出】

  输出最短的长度
  
题解
首先,我们对这个字符串求一遍next数组,next[i]表示i的前缀和后缀的最长的相同的长度,即最长前缀后缀。答案就是nnext[n]。但是为什么呢?
证明
不妨设文本串为T,n=|T|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下面我要证明Tnext[n]一定是字符串的循环节。
我们把next[n]T这两个字符串对齐。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相同位置的字符是相同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显然,标红位置,即Tnext[n]next[n]的开头是相同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再可以把next[n]的标红部分对应回T上面,又对应到next[n]上面。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像这样把Tnext[n]Tnext[n]填充满,所以Tnext[n]一定是字符串的循环节。
那为什么Tnext[n]一定是最短的呢?
因为如果存在比Tnext[n]更短的循环节,根据next数组的定义,next[n]一定会加长。所以不存在比Tnext[n]更短的循环节。
因此Tnext[n]一定是T的最短循环节,nnext[n]就是这个循环节的长度。
代码:

#include<cstdio>
int n,next[1000005];
char s[1000005];
int main(){
    scanf("%d%s",&n,s);
    next[0]=next[1]=0;
    for(int i=1;i<n;i++){
        int j=next[i];
        while(j&&s[i]!=s[j]){
            j=next[j];
        }
        next[i+1]=s[i]==s[j]?j+1:0;
    }
    printf("%d\n",n-next[n]);
    return 0;
}
posted @ 2018-02-02 11:13  ez_2016gdgzoi471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