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03 2017-2018-2 《Java程序设计》第一周学习总结

20165203 2017-2018-2《Java程序设计》第一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一)Java的地位

Java是面向对象编程,并涉及网络、多线程等重要的基础知识,是一门很好的面向对象的语言。

(二)Java的特点

简单 面向对象 平台无关 多线程 动态

(三)Java三大平台

Java SE Java EE Java ME

(四)Java SE的四个组成部分

JVM: Java虚拟机,包含在JRE中
JRE:Java执行环境,运行Java程序必需
JDK: 包括JRK及开发过程中需要的工具,如javac、java等工具程序,开发Java程序必需
Java语言

**所以,若只执行Java程序,不下载JDK也是可以的 **

(五)安装JDK

1.Windows上安装JDK

根据教材中的的方法,先登录官网···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 安装成功后如下图所示
JDK安装成功
,注意,JDK和JRE的路径不可以相同,因为JDK本身已经包含JRE。

2.系统环境变量设置

设置系统变量Java_home,变量值设置成jdk1.8的路径
Java_home

3.系统环境Path的设置

编辑Path,添加jdk1.8的路径
并添加%JAVA_HOME%\bin
path

(六) Java程序的开发步骤

1.在记事本中编写源文件:
  • 源文件的扩展名必须是.java
  • 源文件的名字必须是某个类的名字
  • 如果源文件中有public类,那么源文件的名字必须是这个类的名字
  • 源文件至多有1个public类
2.编译源文件

javac 文件名.java

3.运行
  • 运行主类(有void man)
  • java <主类名>, 不加扩展名
4.反编译

反编译类文件

  • javap Hello.class

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

Q:之前设置好环境变量时,在命令行中输入javac时,出现错误提示,显示javac并不是外部命令,之前,环境变量都是按照教材提示来设置,所以很头疼。

A:在同学的帮助下,发现是我没有在环境变量path中加入jdk1.8的地址。如图所示,
path

git 设置中出现的问题

Q:输入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git.oschina.net/用户名/项目名.git时出现拼写错误
A:输入 git pull origin master,然后退出编辑页面,再重新输入git push origin master.

Q:在虚拟机中创建一个文件,试图用cd查看,但是,无济于事
A:cd用来切换至所要到达的文件目录下,ls才是查看文件

Q:自己设置好run.sh的脚本文件后,显示失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A:自己查教程后发现,没有加入

chmod +x run.sh

的设置权限功能。 设置成功后如下图所示
rush

Q:在自己使用vim编辑器输入代码时,在普通模式下如何移动光标?
A:经过查阅百度,发现使用

graph LR
H-->左
graph LR
J-->下
graph LR
K-->上
graph LR
L-->右

--vim下如何移动光标

Q:在设置git时,出现一些设置不成功问题。
A:总结问题解决方案如下:

  • 自己可能代码敲错
  • 权限未设置
  • git命令输错,要及时改正
    在同学的帮助下,我成功将代码上传,如图所示
    上传的代码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及解决过程

存在一些字母大小写搞错问题,并已妥善解决,目前代码较为简单,还未出现大问题。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如果只是要运行Java程序,下载程序哪个安装即可?

A.JDK B.JRE C.JavaDoc D.Glassfish

答案:B
解析:编译程序JDK
下载程序JRE


其他

本周学习,第一周要学习很多提交作业的方法还要零基础学Java,给我的感受是遇到不懂的概念一定不要着急,也不要盲目依赖他人,先尝试自己解决问题(百度或查阅其他资料都可以),发现自己解决不了,再和他人探讨,并且要有所领悟。在过去的一周里,真的要感谢帮助过我的同学们,学习Java之路我从不孤单,因为有你们,有大家的帮助,大家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攻克Java的难关,取得理想的成绩。


posted @ 2018-03-04 21:56  I~Justice  阅读(1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