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 join , on , where 的执行顺序

一、典型SELECT语句完整的执行顺序

   1)from子句组装来自不同数据源的数据;
   2)使用on进行join连接的数据筛选
   3)where子句基于指定的条件对记录行进行筛选;
   4)group by子句将数据划分为多个分组;
   5)cube, rollup
   6)使用聚集函数进行计算;
   7)使用having子句筛选分组;
   8)计算所有的表达式;
   9)计算select的字段;
   10)使用distinct 进行数据去重
   11)使用order by对结果集进行排序。
   12)选择TOPN的数据
 
 

二、from 

 
       如果是采用的 关联   from tableA, tableB ,这2个表会先组织进行笛卡尔积,然后在进行下面的  where、group by 等操作。
 

三、on

       如果使用left join, inner join 或者 outer full join的时候,使用on 进行条件筛选后,在进行join。

       看下面的2个sql 和结果。2者的区别仅仅是在on后面的一个语句在on和where位置的不同。  由此可以看出是先通过on 进行条件筛选,然后在join,最后在进行where条件筛选。

       假如:是先进行join,在进行on的话,会产生一个笛卡尔积,然后在筛选。这样的left join 和 直连接 没有任何的区别。 所以肯定是先on 条件筛选后,在进行join。

       假如:是在进行where 后,在on,在进行join, 下面2个sql的返回结果应该是一样的。由此可以见,where是针对 join 后的集合进行的筛选。

     综上: 先  执行on 条件筛选, 在进行join, 最后进行where 筛选。

        

    SELECT DISTINCT a.domain , b.domain
    FROM mal_nxdomains_raw a
    LEFT JOIN  mal_nxdomains_detail b ON a.domain = b.domain  AND b.date  = '20160403'
    WHERE  a.date = '20160403'

 
        
    SELECT DISTINCT a.domain , b.domain
    FROM mal_nxdomains_raw a
    LEFT JOIN  mal_nxdomains_detail b ON a.domain = b.domain  #and b.date  = '20160403'
    WHERE  a.date = '20160403'
     AND b.date  = '20160403'
    

 

四、on 条件与where 条件

    • 使用位置

on 条件位置在join后面

where 条件在join 与on完成的后面

    • 使用对象

 on 的使用对象是被关联表

where的使用对象可以是主表,也可以是关联表

    • 选择与使用

主表条件筛选:只能在where后面使用。

被关联表,如果是想缩小join范围,可以放置到on后面。如果是关联后再查询,可以放置到where 后面。 

如果left join 中,where条件有对被关联表的 关联字段的 非空查询,与使用inner join的效果后,在进行where 筛选的效果是一样的。不能起到left join的作用。

 

 五、join 流程

      tableA join tableB, 从A表中拿出一条数据,到B表中进行扫描匹配。

      所以A的行数决定查询次数,B表的行数决定扫描范围。例如A表100条,B表200表,需要100次从A表中取出一条数据到B表中进行200次的比对。

      相对来说从A表取数据消耗的资源比较多。所以尽量tableA选择比较小的表。同时缩小B表的查询范围。

 

但是实际应用中,因为二者返回的数据结果不同,使用的索引也不同,导致条件放置在on 和 where 效率是不一定谁更好。要根据需求来确定。

posted @ 2016-06-16 21:48  咖啡茶  阅读(770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