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22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20155222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子类会继承父类的private成员,但是无法直接存取,必须通过父类提供的方法。
  • 多态就是使用单一接口操作多种类型的对象。
  • 如果class前使用了final关键字定义,这表示这个类是最后一个了,不会再有子类。
  • 对于定义行为,可以使用interface关键字定义,接口中的方法不能操作,直接标示为abstract,而且一定是public。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无参方法如何引用成员变量?
    类中的方法可以直接引用类的成员变量。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随机产生的除数为0时产生错误
避免让除数为零。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Linux Bash中,(grep )命令可以进行全文搜索。
    -a :将 binary 文件以 text 文件的方式搜寻数据
    -c :计算找到 '搜寻字符串' 的次数
    -i :忽略大小写的不同,所以大小写视为相同
    -n :顺便输出行号
    -v :反向选择,亦即显示出没有 '搜寻字符串' 内容的那一行!
    --color=auto :可以将找到的关键词部分加上颜色的显示喔!
  • ~0b1010的十进制值是(-11)
    0b1010在计算机中存为00001010,取反后为11110101,是一个负数的补码形式,取反加一得到原码10001011等于十进制的-11.
  • System.out.println(52+25+””);的结果是(77)
    System.out.println中的参数为一个字符串,int类型与string用+相连时会转型为string,按照表达式从左到右计算的原则,52+25+” ”是int 52加int 25等于int 77,再与string“ ”相连转型为string 77,而“”+52+25则是int 52先被转为string 52,再与int 25连接,23也被转型为string25,最后输出string 5225。
  • 两个Integer对象比较大小,可以使用(comareTo())方法
    声明
    public int compareTo(Integer anotherInteger)
    返回值
    如果该Integer等于Integer参数,则返回0值;如果该Integer在数字上小于Integer参数,则返回小于0的值;如果该Integer在数字上大于Integer参数,则返回大于0的值(有符号的比较)。
  • “30”转化为byte类型的30的语句是(Byte.parseByte(“30”);)。
    字符串剖析为基本类型
    Byte.parseByte()
    Short.parseShort()
    Integer.parseInt()
    Long.parseLong()
    Float.parseFloat()
    Double.parseDouble()
  • Java中类总会有默认构造方法。(X)
    如果自己重写了构造方法,就不会有默认构造方法。
  • public void someMethod(int i)和public int someMethod()是方法重载。(OK)
  • private不能用在构造方法上,这样就无法创建对象了。(X)
    构造方法私有之后,就不能在类的外部创建对象了,但是可以在类的内部创建对象。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9/9 3/6 10/10
第二周 40/49 1/7 5/15
第三周 49/99 1/8 10/25
第四周 202/301 1/9 15/40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19 23:56  20155222卢梓杰  阅读(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