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36张子扬 《网络对抗》 恶意代码分析

20145336 《网络攻防》恶意代码分析

基础问题回答

(1)总结一下监控一个系统通常需要监控什么、用什么来监控。

通常监控以下几项信息:

  • 注册表信息的增删添改

  • 系统上各类程序和文件的行为记录以及权限

  • 实现网络连接的进程,使用的IP地址和端口号等

用以下软件工具来监控:

  • TCPview工具查看系统的TCP连接信息

  • wireshark进行抓包分析,查看网络连接

  • sysmon用来监视和记录系统活动,并记录到windows事件日志,提供文件、进程等的详细信息

(2)如果在工作中怀疑一台主机上有恶意代码,请设计下你准备如何找到对应进程、恶意代码相关文件。

  • 使用tcpview工具检测有哪些程序在进行网络连接

  • 使用PE解析软件查看可疑进程的详细信息,查看其是否加壳,分析调用的DLL及其函数用途

  • 去专业网站扫描可疑进程,查看测评分数与信息

  • 使用快照分析进程对系统做了哪些改变,新增文件

  • 使用抓包软件分析进程网络连接传输的数据 使用Dependency Walker来分析是否有关于注册表的异常行为等。

实践过程记录

恶意代码的静态分析

通过VirScan的行为分析来分析恶意代码:

查看网络行为、注册表行为和其他行为:

查看发现文件会有建立到一个指定套接字连接的行为,自行删除注册表键和值的行为,检测自身是否被调试的行为。

PEiD

PEiD(PE Identifier)是一款著名的查壳工具,其功能强大,几乎可以侦测出所有的壳,其数量已超过470 种PE 文档 的加壳类型和签名。我们使用PEiD打开backdoor.exe来查看这个程序是否加壳。

Nothing found [Debug]没加壳?正常的编译会显示编译器,如果什么都没找到,说明可能不识别该编译器。

可以查看反汇编之后的代码。

Tcpview

可以用于查看进行网络连接的进程信息,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查看每个进程的联网通信状态,初步判断其行为。

Dependency Walker

Dependency Walker是一款Microsoft Visual C++ 中提供的非常有用的PE模块依赖性分析工具,可以查看 PE 模块的导入模块.查看 PE 模块的导入和导出函数.动态剖析 PE 模块的模块依赖性.解析 C++ 函数名称。

我们使用这个软件打开backdoor.exe

Dependency Walker能更专业,更细致具体的分析dll文件,条理更加清晰细致,功能强大。

从上图可以看出,通过查看DLL文件的函数,该可执行文件会删除注册表键和注册表键值。

SysTracer

打开攻击机msfconsle,开放监听;

win10下对注册表、文件、应用情况进行快照,保存为Snapshot #1

win10下打开木马backdoor.exe,回连kali,win10下再次快照,保存为Snapshot #2

kali中通过msf发送文件给win10靶机,win10下再次快照,保存为Snapshot #3

kali中对win10靶机进行屏幕截图,win10下再次快照,保存为Snapshot #4

我们可以通过“compare”操作来比较每次快照文件的区别。

对比Snapshot #1和Snapshot #2,可以看到注册表里面出现了新的表项,开放了新的端口。

对比Snapshot #2和Snapshot #3,安装到目标机时,文件内容监控发现多了个文件。

对比一下Snapshot #3和Snapshot #4。可以发现启动回连时注册表发生变化了,截屏时注册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PE explorer

用PE explorer打开文件backdoor.exe,查看PE文件编译的一些基本信息,导入导出表等。

点击一下上面的“导入表(Import)”,查看一下这个程序都调用了哪些dll文件:

ADVAPI32.dll文件是一个高级API应用程序接口服务库的一部分,调用这个dll可以实现对注册表的操控,

WSOCK32.dll和WS2_32.dll这两个DLL用于创建套接字,即会发生网络连接。

netstat命令设置计划任务

在E盘中创建一个netstat5336.bat文件, 先创建txt文件,包含如下内容: date /t >> e:\netstat5336.txt time /t >> e:\netstat5336.txt netstat -bn >> e:\netstat5336.txt

 

在任务计划程序中,新建一个触发器。

上面内容可以显示我们连接的网络的时间和日期信息。

将任务计划的操作选项栏的启动程序设为我们的netstat5336.bat,参数为>>e:\netstat5336.txt,这样我们的网络记录信息netstat5336.txt就会保存在e盘下。

用管理员权限运行,即可成功。

posted @ 2017-04-05 21:51  20145336张子扬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