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30 《网络对抗》逆向及BOF基础实践

20145330 《网络对抗》逆向及BOF基础实践

1实践说明

本次实践的对象是一个名为pwn1的linux可执行文件。

该程序正常执行流程是:main调用foo函数,foo函数会简单回显任何用户输入的字符串。

该程序同时包含另一个代码片段,getShell,会返回一个可用Shell。正常情况下这个代码是不会被运行的。我们实践的目标就是想办法运行这个代码片段。

我们将学习两种方法

  • 利用foo函数的Bof漏洞,构造一个攻击输入字符串,覆盖返回地址,触发getShell函数。
  • 手工修改可执行文件,改变程序执行流程,直接跳转到getShell函数。

基础知识

  • objdump命令反汇编目标文件
  • bp:基址寄存器(stack pointer),一般在函数中用来保存进入函数时的sp的栈顶基址,SP用以指示栈顶的偏移地址,而BP可 作为堆栈区中的一个基地址
  • eip是存放当前代码段的偏移地址

2 直接修改程序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1. 下载目标文件pwn1,反汇编、
    • 反汇编指令:objdump -d pwn1 | more

先看第12行,"call 8048491 "是汇编指令,是说这条指令将调用位于地址8048491处的foo函数;其对应机器指令为“e8 d7ffffff”,e8即跳转之意。本来正常流程,此时此刻EIP的值应该是下条指令的地址,即80484ba,但一解释e8这条指令呢,CPU就会转而执行 “EIP + d7ffffff”这个位置的指令。“d7ffffff”是补码,表示-41,41=0x29,80484ba +d7ffffff= 80484ba-0x29正好是8048491这个值

main函数调用foo,对应机器指令为“ e8 d7ffffff”,那我们想让它调用getShell,只要修改“d7ffffff”为,"getShell-80484ba"对应的补码就行。用Windows计算器,直接 47d-4ba就能得到补码,是c3ffffff。

下面我们就修改可执行文件,将其中的call指令的目标地址由d7ffffff变为c3ffffff。

以下操作是在vi内

1.按ESC键

2.输入如下,将显示模式切换为16进制模式 :%!xxd

3.查找要修改的内容 /e8d7

4.找到后前后的内容和反汇编的对比下,确认是地方是正确的

5.修改d7为c3

6.转换16进制为原格式 :%!xxd -r

7.存盘退出vi :wq

8.再反汇编看一下,call指令是否正确调用getShell

9.运行下改后的代码,会得到shell提示符

3 通过构造输入参数,造成BOF攻击,改变程序执行流

3.1 反汇编,了解程序的基本功能

注意这个函数getShell,我们的目标是触发这个函数

该可执行文件正常运行是调用如下函数foo,这个函数有Buffer overflow漏洞

这里读入字符串,但系统只预留了字节的缓冲区,超出部分会造成溢出,我们的目标是覆盖返回地址

3.2 确认输入字符串哪几个字符会覆盖到返回地址

选择“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55555555”来测试,容易标识

先gdbr运行,然后输入字符串,再输入info r查看寄存器

注意EIP的值,是ASCII 5

在确定在5处继续缩小范围,将“55555555”改成“12345678”,输入info r查看寄存器注意寄存器eip的值,如图“0x34333231 0x34333231”,换算成ASCⅡ码刚好是1234。1234 那四个数最终会覆盖到堆栈上的返回地址,进而CPU会尝试运行这个位置的代码。

只要把这四个字符替换为 getShell 的内存地址,输给5330pwn1,5330pwn1就会运行getShell。

3.3 确认用什么值来覆盖返回地址

getShell的内存地址,在未启用ALSR的主机上是固定不变的,通过反汇编时可以看到,即0804847d。

接下来要确认下字节序,输入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x7d\x84\x04\x08。(小端法)

3.4 构造输入字符串

由为我们没法通过键盘输入\x7d\x84\x04\x08这样的16进制值,所以先生成包括这样字符串的一个文件。\x0a表示回车,如果没有的话,在程序运行时就需要手工按一下回车键。

关于Perl:

Perl是一门解释型语言,不需要预编译,可以在命令行上直接使用。
使用输出重定向“>”将perl生成的字符串存储到文件input中。

可以使用16进制查看指令xxd查看input文件的内容是否如预期。

然后将input的输入,通过管道符“|”,作为pwn1的输入。

posted @ 2017-02-28 19:04  20145330孙文馨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