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的历史及C语言C++的区别

1.C语言的历史

C语言的前身是1967年由Martin Richards为开发操作系统和编译器而提出的两种高级程序设计语言BCPL和B.BCPL。Ken Thompson在BCPL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功能更强的B语言,并在1970年用B语言开发出UINX操作系统的早期版本。BCPL语言和B语言都属于“无数据类型”的程序设计语言,即所有的数据都是以“字”(Word)为单位出现在内存中,由程序员来区分数据的类型。

1972年,贝尔实验室的Dennis Ritchie在BCPL语言和B语言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数据类型及其他一些功能,提出了C语言,并在DEC PDP-11计算机上实现。以编写UINX操作系统而闻名的C语言,目前已经成为几乎所有操作系统的开发语言。应当指出的是,C语言的实现是与计算机无关的,只要精心设计,就可以编写出可移植的(Portable)C语言程序。

到20世纪70年代末,C语言已经基本定型,这个C语言版本现在被称为“传统C语言”。1978年,Kernighan和Ritchie编著的《C程序设计语言》出版后,人们开始关注起程序设计语言家族的这个新成员,并最终奠定了C语言在程序设计中的地位。《C程序设计语言》也成为历史上计算机科学领域最成功的专业书籍之一。

当年C语言还是一种与硬件相关的语言,为了让它能够运行于各种类型的计算机上,即各种硬件平台(Hardware platforms)上,人们就提出了多种相似但却常常不能相互兼容的C语言版本。这就出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能够在一台机器上运行的C语言程序往往不能够在另外一台机器上运行,除非程序被重新编写。因此,退出C语言标准的呼声日益强烈。1983年,美国国家标准委员会(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Committee,ANSC)下属的计算机与信息处理部(X3)成立了“X3J11技术委员会”,专门负责制定“一个无二义性的硬件无关的C语言标准”。1989年,“标准C”诞生。1999年,这个标准被更新为“INCITS/ISO/IEC9899-1999”(即C99)。

2.C语言与C++语言的区别

1、全新的程序程序思维,C语言是面向过程的,而C++是面向对象的。

2、C语言有标准的函数库,它们松散的,只是把功能相同的函数放在一个头文件中;而C++对于大多数的函数都是有集成的很紧密,特别是C语言中没有的C++中的API是对Window系统的大多数API有机的组合,是一个集体。但你也可能单独调用API。

3、特别是C++中的图形处理,它和语言的图形有很大的区别。C语言中的图形处理函数基本上是不能用在中C++中的。C语言标准中不包括图形处理。

4、C和C++中都有结构的概念,但是在C语言中结构只有成员变量,而没成员方法,而在C++中结构中,它可以有自己的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但是在C语言中结构的成员是公共的,什么想访问它的都可以访问;而在VC++中它没有加限定符的为私有的。

5、C语言可以写很多方面的程序,但是C++可以写得更多更好,C++可以写基于DOSr程序,写DLL,写控件,写系统。

6、C语言对程序的文件的组织是松散的,几乎是全要程序处理;而C++对文件的组织是以工程,各文件分类明确。

posted @ 2020-10-26 21:04  智能2012江子豪  阅读(2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