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的学习一门技术

高效学习

高效的学习技术

  1. 这个技术出现的背景,初衷和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或者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学习一个技术,知道这个技术的成因和目标,也就是这个技术的灵魂。
  2. 这个技术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这个技术的trade-off是什么。 任何一个技术都有其好坏,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会带来另一个问题,所以要清楚这个技术的优势和劣势,带来的挑战。
  3. 这个技术的试用场景。 学习一个技术不但知道这个技术是什么,还要知道这个技术的适用场景,这个技术可能有很多的槽 点,场景:主要从业务场景和技术场景来考虑
  4. 技术的组成部分和关键点。 学习技术的核心部分,快速掌握的关键。
  5. 技术的底层原理和关键实现。 学习基础的底层技术,可以让你未来很快的掌握其他技术
  6. 已有的实现和它之间的对比。 学习不同的实现,可以得到不同的想法和思路,开阔思维,深入细节。

举一反三

  1. 联想能力 平时不停的思考,同一个事物的不同的用法,联想与之相关的别的事物。
  2. 抽象能力 抽象能力是需要找到解决问题的通用模型,只要我们把现实世界的各种问题建立成数据模型,我们可 以用数学来求解,这也是机器学习的本质
  3. 自省能力 自省能力就是自己找自己的难看。当你得到一个解的时候,要站在自己的对立面来找这个解的漏洞。 有点像左右手互博。这种自己和自己博弈的能力又叫做思辨能力。将自己分裂成正反方,左右方,甚 至多方,站在不同的立场上来和自己辩论,从而做到不漏一个case,从而获得完整全面的问题分析能 力

  • 需要训练如下:
  • 对于一个场景,制造出不同的问题和难题。
  • 对于一个问题,努力寻找尽可能多的解,并比较这些方案的劣势。
  • 对于不同的解,努力寻找各种不同的测试方案,已图让其健壮。

总结和归纳

对知识的总结和归纳的能力是提高学习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也就是把复杂问题用简单的语言描述的能力。

如何面对枯燥的知识

  1. 这个知识对于自己太高级了,可能不知道用在什么地方
  2. 人的认知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转化的,所以你可能找下应用场景,学点使用的,然后再回过头来学 习理论
  3. 学习需要反馈,有成就感,带着相关问题学更好
  4. 牛人给你讲解,也是一种学习的手段 例子:学习tcp/ip详解那本书很枯燥,换了本tcp/ip图解的书来学习

如何面对大量的知识

  1. 注重基础,画知识图谱,多问为什么,多动手,最后坚持住!!!
  2. 学习时,要学到本质,学到原理上,那些东西是不容易变的,也是经的住时间考验的。
  3. 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解决的东西去学习,带着挑战去学习,这样感到兴奋和有成就感。
  4. 把学习的心得,过程,笔记,代码分享出来,你的读者,观众为你鼓励叫好,这些是让你持续前行的动力。

认真的阅读文档

学什么技术,就要阅读此技术的官方文档,从文档中学习一手活。

学习实用技巧

  1. 用不同的方式来学习同一个东西。 比如:看书,听课,脑图,写博客,讲课,解决实际问题
  2. 不要被打断。 学习的时候最好关掉手机,把电脑上的通知关掉,找一个。
  3. 总结压缩知识。 获得太多东西的时候,需要压缩算法:只关心关键点,使用表格,图示,笔记或者脑图帮助你压缩信息
  4. 把未知关联到已知。 新学的知识关联到已知的事物上来。例如新学的其他语言,python关联到熟悉的java上来,通过类比,也会思考的更多。
  5. 用教的方式来学习。 过几天在公开场合对很多人讲一个技术,那么你在压力下让你学的更好。因为要教给别人,所以这么高的标准需要你不但要把自己掌握的东西学好,还要把相关的只是也一并学好,才可能做到百问不倒。
  6. 学以致用。 学到的东西用起来,巩固学过的知识,实践中才能碰到细节的问题和具体的问题,让你重新思考,或者深化学习
  7. 不要记忆。 聪明的人不会记忆,会找方法,可以推到出知识和答案的的方法。
  8. 多犯错误。 通过5why分析法,深纠错误原因,总结错误教训。但是不要犯低级错误,也不要同一个错误犯两次。
posted @ 2019-02-20 21:13  积淀  阅读(21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