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去年这个时候的我,填报完志愿后,马上就面临了另一个难题,选专业。不过当时的我没有那么在意,觉得什么专业(除了一些体力和需要美术基础的)我都能接受,包括当时甚至考虑过数学物理哈哈哈,因为觉得任何专业只要认真学都能取得好成绩。所以我当时看着填报志愿的书,翻呀翻,选定了六个,网络其实是我填报的第五个专业,我并没有很想学计算机专业,当时只是出于对陌生学科的好奇,学学也挺好的,这个专业也挺热门的以后挣钱也会多,又因为分数极差的关系,来了网络工程,做了一名计算机学子。
       那我为什么会下定决心选择计算机专业呢?计算机专业的知识,我是来了学校才了解的,我之前没有想过他会这么复杂,虽然我代码方面不好甚至很差,但是在我掌握的方面来看我觉得编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让你想清时间之间的逻辑关系,并且用一种计算机的语言来完成它,这是我从来没干过的事情,也需要你很缜密的思维,又难又好玩,唉。再加上学习了专业知识那么久,我并没有力气转专业学习新知识了,还不如把学过的知识学透。
       以上就是我关于计算机专业做出的决定。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

      对比当时军训写的第一篇博客,我觉得进步是我对于markdown语法更加熟练了(虽然每次的博客用到的语法不会复杂,但是至少比当初研究语法时熟练太多了)。然后军训时写第一篇博客我更加侧重的是美观格式,然后一堆堆花里胡哨的东西,但是经过一次次的博客作业,我发现博客最大的目的与作用就是让你总结所学的知识,打过的代码,犯过的错误......把他们记录下来,便于以后的复习,也不用怕忘记了。我现在跟当初比的不足就是对待博客的态度,由原来特别认真,到现在有了敷衍了事的想法,我觉得原因是自己变得懒了,而且大二下的课程太多太难,没有那么多的心力了。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方面的改变?

       我最想改变的就是专业课的学习,尤其是从军训开始就应该加强对C语言方面代码方面的学习,但是没学过,觉得自己不会,慢慢就差下来了,如果重新来过,我肯定会好好学习关于专业的知识。而且我大一上就应该参加一个专业方面的知识社团,在某一个方面研究的很透彻。我是大一下加的人工智能,学到了一点点东西,但是课程太多我也来不及了解太多,我应该趁上个学期就开始学习的。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因为在我大三的时候我要准备考研,所以我目前对于自己规划如下:大二的时候专业课会增多,不像大一有那么多的通识课程了,同时还会接触到java等语言,web编程等专业课,所以要更加用心的听讲,做好自己相关方面的知识储备,为以后的发展打好底子。同时,大二下会涉及到选方向的问题,我的编程能力不好,所以可能走网络安全这方面,还没太想好,看看大二怎么样吧。所以要很努力。然后大二也可以准备一些比赛锻炼一下自己。大三,更忙更累课更多,专业知识也很多,在丰富自己的同时,准备好学习。大四,肯定是要准备考研的,希望自己耐得下性子,嗯,这些就是我目前的规划。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我对学弟学妹们最最最最走心的建议就是在高三毕业这年的暑假,不要光顾着疯玩,如果你确定了走学习计算机的这条路,就要不怕吃苦,假期的时候就开始准备吧。也不用学习太多,专业方面的知识就够。第一,就是了解你所学专业到底是干嘛用的,想清楚你为什么要学习这个专业,而且做好付出努力的准备,尤其尤其是计算机的专业课。第二,老师在开学之前会把你拉进一个程序群里,这里面老师会给你推荐一些mooc视频,刚开始你可能不懂,没关系,按着视频上一步一步来,对于编程,对于C语言做一个最初步的认识,而且在pta题集上刷题。在我的经验来看,这真的很有用,我当初就没预习过,开学的时候一脸懵,老师讲啥也学得慢,我有几个舍友就不一样了,刷了好多题,老师讲的都学过,简单的还好,越来越难,差距就看出来了。我本来就没事先学过,后来兴趣就慢慢减少了,学的越来越差。
      再然后有一些你可能会听不进去的专业课,你就被就好了,然后把基础的了解了。
      开学后加入学院里关于专业方面的社团,比如人工智能,硬件协会等等对你的帮助一定会很大很大!
     最后插播一句题外话,上课不要玩手机,平时听听课做做题,期末就不会那么难受,而且奖学金这笔钱是自己花的,能拿为什么不拿呢?这句话适用于所有科目!!!!

6.假期安排

  1.把上个学期和这个学期我学的不好的C语言和数据结构好好补一补,不然这会影响我接下来对于别的更难的专业课的学习。
  2.多了解人工智能的知识,并且自学python,看得懂代码就够,不用熟练的编程。
  3.看看英语,准备六级,四六级和考试周撞在一起真的很慌很累,不想再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