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ABP源码分析二十五:EventBus

IEventData/EventData: 封装了EventData信息,触发event的源对象和时间

IEventBus/EventBus: 定义和实现了了一系列注册,注销和触发事件处理函数的方法。EventBus定义了一个Dictionary容器来存放事件和处理该事件的对象(其实不是对象而是Factory,暂且这样理解无妨)。其key是Type:在ABP使用Type表示不同的事件,具体而言这个type是EventData派生类的类型。EventData在ABP中有两个作用:第一用于封装事件数据,第二,就是使用其本身CLR类型信息来代表不同的事件。Dictionary容器的value是List<IEventHandlerFactory>而不是直接存放处理该事件的对象,首先这是个集合,也就是是说一个事件可以有多个事件处理函数, 第二,IEventHandlerFactory是什么?后文有解释,简单理解就是一个工厂,根据其封装事件处理函数的类型生成实例

 

EventBusInstaller:实现了IWindsorInstaller接口。第一,Register IEventBus和EventBus到依赖注入框架中,并且resolve IEventBus以得到EventBus的实例。第二,将所有实现了IEventHandler<in TEventData>的类都会添加到Eventbus的_handlerFactories这个集合中。通过EventBusInstaller是一种添加事件处理对象到EventBus的方式。 另一种方式是直接通过EventBus的register方法。

 

 

EntityEventData:定义了一个以entity为参数的构造函数,用以将entity实例作为EventData的一部分。

以下这些派生自EntityEventData的类都是空的派生类(既没有重写父类中的方法,也没有自定义新的成员或方法。)。这些类只起到标注的作用,也就是通过类的名字来区分不同的事件。本质上来说,EventBus是通过EventData的派生类的类型来区分不同事件类型的,因为其用于存放事件处理函数的_handlerFactories是一个以EventData派生类的类型为key的Dictionary容器。

EntityChangedEventDataEntityChangingEventDataEntityCreatedEventDataEntityCreatingEventDataEntityDeletedEventDataEntityDeletingEventDataEntityUpdatedEventDataEntityUpdatingEventData:都用于存放事件数据,但更重要的是他们通过其自生的类型表示不同的事件类型。

 

IEntityChangeEventHelper/EntityChangeEventHelper:用于触发entity change(create,delete, update)相关的事件.

 

Abp中只有两处引用了IEntityChangeEventHelper,分别是AbpDbContextAbpNHibernateInterceptor。在save方法的时候会通过IEntityChangeEventHelper实例触发相应的事件。

 

 

ExceptionData:用以标识这个事件用于处理Exception的

AbpHandledExceptionData:用以标识这个事件处理Exception的,并且这个事件有ABP底层框架来处理。笔者在Abp框架中没有发现有处理这种事件的事件处理对象。

 

IEventHandler/IEventHandler<in TEventData>: 所有事件处理器EventHandler的接口,定义了HandleEvent方法。我们可以实现IEventHandler<in TEventData>接口,以实现自定义的事件处理器。比如下面的例子就定义了一个处理AbpHandledExceptionData事件的事件处理器:

 

ActionEventHandler:内部类,起到适配器的作用,将一个Action适配成一个事件处理器EventHandler。

IEventHandlerFactory:事件处理器EventHandler的工厂接口,用于创建,获取和注销事件处理器EventHandler。

SingleInstanceHandlerFactory:用于创建单例EventHandler的工厂。

TransientEventHandlerFactory:该工厂每次都会创建一个新的EventHandler的实例。

IocHandlerFactory:通过容器生成EventHandler的实例。在Eventbus这个模块在被初始化的时候,所有实现了IEventHandler<in TEventData>的类都会被注册到Eventbus的_handlerFactories这个集合中。

 

FactoryUnregistrar:实现了IDisposable接口,用于注销factory.

 

IEventDataWithInheritableGenericArgument:如果你的evendata继承了这个接口。就可以按照继承层次往上逐个触发事件。下面是个例子,来自代码中的注释

For example;

Assume that Student inherits From Person. When trigger an EntityCreatedEventData{Student}, EntityCreatedEventData{Person} is also triggered if EntityCreatedEventData implements

this interface.

 

返回ABP源码分析系列文章目录

posted @ 2016-04-08 21:58  ZHK的博客  阅读(3839)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