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ROCK 聚类算法‏

ROCK (RObust Clustering using linKs)  聚类算法‏是一种鲁棒的用于分类属性的聚类算法。该算法属于凝聚型的层次聚类算法。之所以鲁棒是因为在确认两对象(样本点/簇)之间的关系时考虑了他们共同的邻居(相似样本点)的数量,在算法中被叫做链接(Link)的概念。而一些聚类算法只关注对象之间的相似度。

 

ROCK 算法中用到的四个关键概念

  1. 邻居(Neighbors):如果两个样本点的相似度达到了阈值(θ),这两个样本点就是邻居。阈值(θ)有用户指定,相似度也是通过用户指定的相似度函数计算。常用的分类属性的相似度计算方法有:Jaccard 系数,余弦相似度。
  2. 链接(Links):两个对象的共同邻居数量
  3. 目标函数(Criterion Function):最大化下面目标函数以获得最优的聚类结果(最终簇之间的链接总数最小,而簇内的链接总数最大)。Ci:第i个簇,k:簇的个数,ni:Ci的大小(样本点的数量)。一般可使用f (θ) = (1-θ)/(1+θ). f(θ)一般具有以下性质:Ci中的每个样本点在Ci中有nif(θ)个邻居。(具体请见参考文献2)

4. 相似性的度量(Goodness Measure):使用该公式计算所有对象的两两相似度,将相似性最高的两个对象合并。通过该相似性度量不断的凝聚对象至k个簇,最终计算上面目标函数值必然是最大的。

,link[Ci,Cj]=

大概算法思路(伪代码请见参考文献2):

输入:需要聚类的个数-k,和相似度阈值-θ

算法:

  开始每个点都是单独的聚类,根据计算点与点间的相似度,生成相似度矩阵。

  根据相似度矩阵和相似度阈值-θ,计算邻居矩阵-A。如果两点相似度>=θ,取值1(邻居),否则取值0.

  计算链接矩阵-L=A x A

  计算相似性的度量(Goodness Measure),将相似性最高的两个对象合并。回到第2步进行迭代直到形成k个聚类或聚类的数量不在发生变换。

输出:

  簇和异常值(不一定存在)

 

ROCK in R - cba 包:


load('country.RData')
d<-dist(countries[,-1])
x<-as.matrix(d)
library(cba)
rc <- rockCluster(x, n=4, theta=0.2, debug=TRUE)
rc$cl
 

参考文献:

【1】http://www.enggjournals.com/ijcse/doc/IJCSE12-04-05-248.pdf

【2】http://www.cis.upenn.edu/~sudipto/mypapers/categorical.pdf

posted @ 2015-05-29 23:42  ZHK的博客  阅读(84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