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

                                      个人总结

一、总结自己的alpha 过程

1、团队整体情况:

一开始做需求分析的时候大家都表现不错,到后面需要实际应用,需要代码的时候遇到的问题就比较多,敏捷冲刺的时候我们团队表现较差,代码不够完善,没有每天都有代码签入,导致成绩偏低,上周演示的时候组长刚好生病请假我们又推迟到这周周二,分数也相应降级,还有上周周日就应该提交的两篇团队博客我们迟了一天提交,又没有分咯,我们组本身就是组员基础较差,又加上各种出差错。唉说多了都是泪。怪我们做事太拖沓,没有重视老师助教所说的规则。意识到不足我们也一直在做努力,现在核心功能挑礼物已经完成,这周演示情况还不错,希望下一阶段能够奋起直追,争取做得更好。虽然完成情况不理想,不过我们团队成员之间配合越来越有默契,效率也在提高,一次团队作业学到很多

2、个人情况:

这一阶段我主要负责需求分析以及测试部分,写了一篇冲刺博客,我们是每一次都有分配谁写哪一个部分,所以一起写了团队博客以及之前的需求规格说明书。我做事也是比较拖拉,总是拖到后面才写博客。而且没有对团队的进展进行监督,忘记互相提醒一下导致两次团队作业迟交,真的很悔恨!总而言之还是时间观念不够强,出现了状况也没有提前和老师或者助教沟通,而且对这些规则心理上没有足够重视和敬畏,误以为事后可以补救一下,殊不知规则就是规则,如果起不到约束的作用,也就没有制定的意义了。反正就是表现得不好。收拾好心情,接下来好好努力。

3 建议:

赶早不赶晚,提高效率,避免失误,成员之间彼此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要及时反应,多沟通。

 

二、大家一定会在过程中产生了很多问题, 结合你的读书(教材,博客,参考书), 实践, 提出关于软件工程的 5 个问题

1、第五章:团队和流程里提到的团队模式,书中提到的是一开始是一窝蜂模式,慢慢的最终转变为功能团队模式。我们的实际情况是:一开始我们也分配好了,就像大多数团队一样分为PM,后端,前端,UI,可是整体水平较低的情况加上这学期各种作业各类压力,慢慢的出现了各种我们难以掌控的情况,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组中的核心成员也就是负责代码撰写的,上周一缺席,我们的进度一下子就大大拖缓了。有点演变成主治医师模式。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解决呢?

2、第十三章:软件测试,提到bug分为症状,程序错误,根本原因,哪个才是测试应该追朔的本源?是从用户的角度么?

3、同样关于测试部分,我有个疑惑,测试到底是为了找出错误而去进行,还是说为了证明这个程序是正确的,两者之间是一样的么?

4、很快我们也将走上工作岗位,很多人说网络工程注重的不是编程,或者对于对计算机类完全不感兴趣的同学,软件工程带来的实际意义是什么?

5、我们在做需求分析的时候发现,不同用户需求真的是各有不同,有时候甚至觉得要求有些异想天开,可是市面上相同的产品那么多,是否我们能满足这些“过分”的需求,致力于满足用户的话竞争力越强?又或者事倍功半?

 三、自我评价表

https://git.coding.net/YJh_/Personal.git

posted @ 2017-05-15 18:54  叶华琴  阅读(1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