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APP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1)界面:因为自己在准备六级,在使用扇贝单词这个app,对比之下一开始打开的时候我觉得挺美观的,背景是一幅山水画,美的事物总是让人赏心悦目,作为一个学习类app,我觉得界面美观也是很重要的,本来学习就很枯燥乏味了,如果界面又很生硬,会很压抑。个人比较推崇必应词典这种设计,感觉比较有人情味,也比较有想要学习的欲望。但是学习这个界面,画风突变,四四方方的蓝色图标get不到美点,翻译这个界面又觉得有点空,还以为是网速不好没有加载出来。

 

(2)功能:功能与其他词典类似,分类清楚,包括一些日常的推送,一目了然,感觉很容易上手。

2、必应词典BUG

  • bug1 移除生词图标没变化

点击加入生词本后图标会由加号变成打勾,但是再次点击图标移除生词本时,图标并没有变化。

  • bug2 切换中英文无反应

切换中英文语言的时候,并没有改变,只有重新启动程序才会切换。

3、采访

1.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为何要学英语,查词典和用法,还有别的需求么)

背景:舍友 参加口语考试

需求:该软件能够拓展词汇,练习听说能力,以及纠正发音

2. 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3.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的问题主要是:

(1)主界面中随机出现的单词,只能五个循环太少了。

(2)在“我爱说英语”栏目中,英语短句没有配中文翻译,这样使用起来不方便

(3)在“背单词”栏目中,原本只标记为“有印象”的单词,复习时却出现在“已掌握”栏目中

用户体验方面:使用起来觉得口语这方面功能不够全面,只能根据已经设定好的句子打分,灵活性不够,不能对话

 4.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1)希望能够语音识别所说的话,然后翻译

(2)对读的不好的句子或者个别单词进行纠正,

(3)能够进行模拟对话,不局限于一定的长度与内容,像智能机器人一样

 5.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不错

第二部分 分析

  1. 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包括背单词, 单词挑战,口语练习等), 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1. 需求调研:2周
    2. 需求分析:2周
    3. 确定功能及界面设计:3周
    4. 软件编码及系统开发设计:4周
    5. 测试以及bug的更正与完善:2周
    6. 最终优化与发布:1周
  2. 分析这个软件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至少对比2款软件), 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软件 界面

    功能

    用户体验

    扇贝

    简单 丰富 一般

    有道

    丰富 丰富 较好

    必应

    丰富 单一 一般
  3. 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4. 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能给出更详细的评分更优)。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1. 加大宣传力度,打响知名度
    2. 一次简单的作业,不同的人找出了不同的bug,证明存在的问题不容小觑,应该不断优化更新改进
    3. 根据市面上类似的产品,取长补短
  2.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1. 有道词典
    2. 扇贝单词
  3.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1. 加强模拟对话功能,加强灵活性,不要过于模式化
    2. 语音识别进行翻译
  4.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1. 现在很多软件,搜索都可以通过语音进行
    2. 口语报班价格较高,如果软件能加强这一方面的内容,做出与别人不一样或者更加出彩的东西,会增加用户使用量
  5.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1. 比较快捷,有些记得发音但是不记得如何拼写,可以节省时间,而且这本来就是一个发
    2. 方便,懒得动手打字的时候动动嘴就可以了
  6. 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1. N(Need 需求):需要与时俱进,跟上发展趋势。

      A(Approach 做法):建立一个数据库,做到能对不同的口音准确识别。

      B(Benefit  好处):将会给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节省很多时间。

      C(Competitors 竞争):不断完善产品功能,别人没有的我们争取做出,别人有的我们做到更好。

      D(Delivery 交付):投入资金进行广告等产品宣传,吸引用户。

  7.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1. 如果有这个机会那真的太爽了哈哈哈,工作就有着落了!!!!
    2. 言归正传,对于这方面一点经验也没有,不过我觉得领导者应该有前瞻性,预测到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需求,然后投入开发设计,创新是制胜的关键,当然基础的核心功能也要做好,尽量少出差错,如果是我也会大力宣传,做得再好没有用户使用也是等于0.
  8.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3个开发、1个美工、1个测试。

  9.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1-2周 需求分析
3-4周 整体设计,文档书写
5-11周 开发
12-14周 美工
15-16周 测试

  

posted @ 2017-03-21 20:17  叶华琴  阅读(4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