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krf搭配gr-mixalot唤醒沉睡多年的BP机

0x00 前言

18年左右从微信群里看到水滴安全实验室唤醒寻呼机的一个测试视频,出于一些原因,一直没有机会复现。刚好过年回家,在卧室里翻出当年从表舅那截获的一台寻呼机。

在2006年,中国最后一家寻呼运营商停止了寻呼服务,BP机寻呼台的信号也随之消失,老百姓手中的BP机也随之成了收藏品。寻呼服务到底是怎样的呢?呼号、地址码、工作频率都是什么?

根据查询资料得知,当年买了寻呼机之后是不能直接使用的,需要到当地运营商那里对寻呼机进行写码(这里是地址码)和改频(BP机的工作频率),改好之后可能会对BP机进行加密,加密之后的BP机如果没有解密,是不能再次进行写码操作的(读取也不可以)。完了之后呢,运营商会给这个BP机分配一个呼号(相当于现在的手机号码),一个呼号对应一个地址码和工作频率。然后BP机就可以装上电池拿回家使用了。

当有人拨通你的呼号时,运营商会将此呼号对应的地址码和工作频率找出,然后将地址码和需要发送的信息一起进行POCSAG编码,最后通过寻呼台的无线电发送设备(调制模式为NFM,无线电的频率要和BP机的工作频率一致)将数据发送出去。BP机接收到寻呼台发送过来的信号,就会响起来和显示信息了。

现在寻呼运营商早就没有了,因此通过呼号来呼响BP机肯定是行不通的,只能通过地址码和工作频率来呼响你的BP机。

唤醒寻呼机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通过某宝售卖的寻呼机发射台,也可以使用hackrf one+portpack中的pocsag发射模块。由于笔者手中只有一个hackrf one,所以这里使用github上的gr-mixalot项目来唤醒寻呼机。

这里,需要明确如下信息:

确定型号:摩托罗拉顾问型汉字寻呼机(俗称大汉显或者大顾问)

工作编码:POCSAG

波特率:?

地址码:?

工作频率:?

0x01拆机获取晶振频率

 拆开之后将频率板取出(一般BP机内部会有两个电路板,比较小的有天线的那个电路板是频率板。)

 

计算工作频率只需要用到这两个晶振频率,计算结果为:

工作频率=44.208KHz*3+17.9MHz=150.524MHz

0x02 用读码设备读取波特率和地址码:

由上图可以看到波特率为1200,地址码为1964281。

汇总一下得到的信息 

确定型号:摩托罗拉顾问型汉字寻呼机(俗称大汉显或者大顾问)

工作编码:POCSAG

波特率:1200

地址码:1964281

工作频率:150.524MHz

0x03 软件环境搭建

由于使用ubuntu编译gr-mixalot时经常报错,这里使用 dargon-os进行编译。

编译运行gr-mixalot

$sudo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unsynchronized/gr-mixalot.git
$cd gr-mixalot
$sudo mkdir build 
$cd build/
$sudo cmake ..
$sudo make install
$sudo ldconfig
$cd ..
$cd /examples
$gnuradio_companion pocsagtx_hackrf.grc

0x03 配置gr-mixalot 参数 

 0x04 发送汉字编码 

0x05 演示

参考: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94411y71Z?from=search&seid=7727686611103159348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E411G7W9/?spm_id_from=333.788.recommend_more_video.-1

https://359303267.github.io/Get-BP-Cod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9U2kaqhE716J2WNSTcOghg/featur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zIvZFrDN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zIvZFrDNw&ab_channel=HackedExistence

https://github.com/unsynchronized/gr-mixalot

posted @ 2021-06-06 17:33  1go0  阅读(128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