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hljkj/CS201801/homework/2293

前言

来到大学已经一个多月了,通过这近两个月的C语言的学习,感觉自己仿佛已经触碰到了代码世界的一隅,从“hello world”到“for的循环”,脑子里的代码数也慢慢丰富起来,C语言的乐趣也迈着轻悦的步伐缓缓

靠近着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里,能够继续有所收获。

作业

第三周作业

这一周的作业可以说是我们接触的第一个稍有难度的作业了,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看都是。而其中最让我头疼的就是《7-7 计算火车运行时间》了。

这道题要求根据火车的出发时间和达到时间,编写程序计算整个旅途所用的时间。

刚开始看这道题的时候一头雾水,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操作,后来在同学的指导下终于有了思路。

这道题主要的难点就是小时上的借位和分钟与小时的转换。

代码:

 1 #include <stdio.h>
 2 int main()
 3 {
 4   int abcd,qwer,xy,mn;
 5   scanf("%d %d",&abcd,&qwer);
 6   
 7   xy=qwer/100-abcd/100;
 8   mn=qwer%100-abcd%100;
 9   
10   if(mn<0)
11   {
12     mn=60+mn;
13     xy=xy-1;
14   }
15   
16   printf("%02d:%02d",xy,mn);
17   
18   return 0;
19   
20 }

 思路:

1 定义两个输入变量abcd和qwer;

2 定义两个输出变量mn和xy;

3 通过abcd和qwer除以一百来完成初步的小时化并通过相减来计算消耗的时间;

4 通过if语句来完成小时的结位从而达到完全的小时化;

5 由于小时或分钟可能出现类似于2.30之类的情况,于是用%02d来进行0的补位,从而实现02.30的情况。

流程图:

结果:

错误情况:

没有进行小时和分钟的补0处理导致答案错误。

调试时:

经过调试,把问题解决了。

第四周作业

第四周的作业总体来说难度偏大,但有个别题目却也十分有趣,而最让我感兴趣的就是《7-2 高速公路超速处罚》了。

这道题要求根据车速和限速自动判别对该机动车的处理。

达到或超出本车道限速的10%则处200元罚款;若达到或超出50%,就要吊销驾驶证。

这道题主要的难度就是如何输出百分号和如何计算限速的百分之几。

代码:

 1 #include <stdio.h>
 2 int main()
 3 {
 4   double d;
 5   double a,b,c;
 6   scanf("%lf %lf",&a,&b);
 7   c=a-b;
 8   d=(c/b)*100;
 9   if(d<10)
10   {
11     printf("OK");
12   }
13   else if(d<50)
14   {
15     printf("Exceed %.0f%%. Ticket 200",d);
16   }
17   else
18   {
19     printf("Exceed %.0f%%. License Revoked",d);
20   }
21   
22   return 0;
23 }

思路:

1 定义四个变量a,b,c,d;

2 输入车速a,限速b,并通过相减算出差值c,再通过c与b的相除计算出差值是限速的百分之几,即超出限速的百分之几;

3 通过if语句进行判断,实现不同的处理;

4 在输出时百分号用%%来表示。

流程图:

结果:

错误情况:

没有弄清楚百分号如何表示,导致输出时未显示百分号。

调试时:

经过调试之后,问题得到解决。

总结和学习进度条

通过这几周的学习,可以说已经打开了通往代码世界的大门,当然中间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也产生了很多不适当的情绪。但幸运的是,我都克服了,希望在下面的学习中可以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学习,向着代码世界更进一步。

点评

1 张春宇 http://www.cnblogs.com/zcybky/p/9853307.html

2 莫有江 http://www.cnblogs.com/moyoujiang/p/9892524.html

3 王嘉聪 http://www.cnblogs.com/asdwadsxc/p/98922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