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笔记——k-近邻算法(一)(摘抄于《机器学习实战》)

k-近邻算法

k-近邻算法(kNN),它的工作原理是:存在一个样本数
据集合,也称作训练样本集,并且样本集中每个数据都存在标签,即我们知道样本集中每一数据
与所属分类的对应关系。输入没有标签的新数据后,将新数据的每个特征与样本集中数据对应的
特征进行比较,然后算法提取样本集中特征最相似数据(最近邻)的分类标签。一般来说,我们
只选择样本数据集中前k个最相似的数据,这就是k-近邻算法中k的出处,通常k是不大于20的整数。
最后,选择k个最相似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分类,作为新数据的分类。
 

k-近邻算法的一般流程

(1) 收集数据:可以使用任何方法。
(2) 准备数据:距离计算所需要的数值,最好是结构化的数据格式。
(3) 分析数据:可以使用任何方法。
(4) 训练算法:此步骤不适用于k-近邻算法。
(5) 测试算法:计算错误率。
(6) 使用算法:首先需要输入样本数据和结构化的输出结果,然后运行k-近邻算法判定输
入数据分别属于哪个分类,最后应用对计算出的分类执行后续的处理。
 
 
 

后期学完会努力更新笔记

 
 
posted @ 2019-07-12 17:23  仝渊涛  阅读(2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