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第四次作业——需求分析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目标要求
团队名称 摸鱼小分队
这个作业的目标 作需求分析
作业正文 见下文
其他参考文献

一、需求规格说明书的工作流程

我们小组撰写需求规格说明书的过程分为了三个阶段:准备阶段、撰写阶段、检验阶段。

  • 准备阶段:

    • 在写需求规格说明书之前,我们和亓晓静老师进行了一些交流。我们小组再次讨论,决定将网站改成小程序,保证整个业务逻辑都在小程序上。
    • 相对于网站,小程序也有一些优势,如加载速度更快、利于找到资料能使功能开发更全等。
    • 最终,确定了需求规格说明书的内容及各部分分工情况。于是,我们对用例图和类图进行了一些修改,然后开始原型制作。
  • 撰写阶段:

    • 组内成员分工完成各自部分并对其他部分进行建议整理,及时提出问题并解决,然后将自己完成的部分commit到Github,最后由王善泽整合。
    • 对于“具体功能需求”这部分,我们是通过对原型各个功能的模拟演示,模拟了学生或者辅导员可能进行的操作,然后截图填写到需求规格说明书中。
  • 验收阶段:

    • 我们小组成员反复检查需求规格说明书中是否存在遗漏或错误,然后对错误进行改正,直到最后,需求规格说明书撰写完毕。

小组成员commit情况:

二、文档任务的分工

  • 本次文档任务的负责人是组长王善泽。
  • 组员的分工和工作量比例如下图:
成员 队员分工 工作量比例
王善泽 管理进度,撰写需求分析、随笔、PPT制作及演讲,需求分析最后审核及补充 14
余奇棚 设计原型、绘制用例图、绘制状态图、撰写需求分析 13.5
林宇豪 绘制泳道图,绘制类图、撰写需求分析 13.5
何喜 发布需求说明书、调研用户需求 13
徐千龙 撰写功能需求需求分析、设计原型、调研用户需求扩展 11.5
黄朝阳 设计活动图、设计原型、调研用户需求扩展 11.5
陈石雨 绘制类图、PPT制作及演讲稿、撰写需求 11.5
郭佳奇 绘制类图、调研用户需求、随笔 11.5

三、需求规格说明书

本项目的《需求规格说明书》

本项目的 [原型设计]

本项目的 需求分析视频

四、参考文献

[1]《GB9385-2008 计算机软件需求规格说明规范》
[2]《GB9386-2008 计算机软件测试文档编制规范》
[3]《SJ11234-2001 软件过程能力评估模型》
[4]《构建之法》第三版 作者:邹欣
[5]《软件工程》第八版 作者:罗杰 S.普莱斯曼

posted @ 2020-10-29 17:58  摸鱼小分队  阅读(18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