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20彭宇辰 《Java程序设计》第十周学习总结

教材内容总结

十二章 Java多线程机制

一、进程与线程、操作系统与进程

-线程不是进程,是比进程更小的执行单位。但与进程不同的是,线程的中断和恢复可以更加节省系统的开销。

-线程可以共享进程中的某些内存单元。

-程序是一段静态的代码,进程是程序的一次动态执行过程,这个过程也是进程本身从产生、发展至消亡的过程。

二、Java多线程机制

多线程是指一个应用程序中同时存在几个执行本,按几条不同的执行线索共同工作的情况。

计算机在任何给定的时刻只能执行线程中的一个。Java虚拟机快速地把控制从一个线程切换到另一个线程,这些线程被轮流执行,使得每个线程都有机会使用CPU资源。

1.主线程

主线程(main线程)负责执行main方法。

2.线程的状态和生命周期

Java语言使用Thread类及其子类的对象来表示线程。

新建的线程在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中通常要经历以下4个状态:新建、运行、中断、死亡

3.线程调度与优先级

每个Java线程的优先级都在常数1和10之间,即Thread.MIN_PRIORITY 和Thread.MAX_PRIORITY之间。如果没有明确地设置线程的优先级别,,每个线程的优先级都为常数5,即Thread.NORM_PRIORITY

setPriority(int grade)//调整优先级
getPriority//返回线程的优先级

三、Thread类与线程的创建

1.使用Thread子类

创建线程对象时,需重写run()方法

可以在子类中添加成员变量和方法

不支持多继承,子类不能拓展成其他的类

2.使用Thread

Thread(Runnable target)//构造方法中的参数是一个Runnable类型的接口

当线程调用start()方法后,一旦轮到它来享用CPU资源,目标对象就会自动调用接口中的run()方法(接口回调)

3.目标对象与线程

-完全解耦

String name=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目标对象通过获得线程的名字确定JVM正在执行的线程

-弱耦合

Thread.currentThread();//获得线程对象的引用即确定

4.关于run方法启动的次数

四、线程的常用方法

start()//线程调用该方法将启动线程,使之从新建状态进入就绪队列排队
run()//定义线程对象被调度之后所执行的操作,执行后线程死亡
sleep(int millsecond)//先级高的线程可以在它的run()方法中调用sleep方法休眠一段时间
isAlive()//新建和死亡状态返回值为false
currentThread()//返回当前正在使用CPU资源的线程
interrupt()//导致休眠的线程发生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从而结束休眠,重新排队等待CPU资源

五、线程同步

线程同步机制:

若干个线程都需要使用一个synchronized修饰的方法,当一个线程A使用synchronized方法时,其他线程想使用这个synchronized方法时就必须等待,直到线程A使

synchronized方法。

六、协调同步的线程

wait()//可以中断方法的执行,使本线程等待,暂时让出CPU的使用权,并允许其它线程使用这个同步方法。
notifyAll()//通知所有的由于使用这个同步方法而处于等待的线程结束等待。曾中断的线程就会从刚才的中断处继续执行这个同步方法,并遵循“先中断先继续”的原则。
notify()//只是通知处于等待中的线程的某一个结束等待。

三个方法都是object中的final方法,只能在同步方法中使用

七、线程联合

B.join()

  线程A在占有CPU资源期间联合B线程,那么A线程将立刻中断执行,一直等到它联合的线程B执行完毕,A线程再重新排队等待CPU资源,以便恢复执行。

八、GUI线程

两个重要线程:

AWT-Windows:将窗体或组件绘制到桌面

AWT-EventQuecue:处理GUI事件

九、计时器线程

javax.swing.Timer下方法构造计时器

start()//启动计时器,即启动线程
stop()//停止计时器,即挂起线程
restart()//重新启动计时器,即恢复线程
Timer(int a,Object b)//创建一个计时器,计时器每隔a毫秒“震铃”一次,参数b是计时器的监视器。计时器发生的震铃事件是ActinEvent类型事件。

当震铃事件发生时,监视器就会监视到这个事件,监视器就回调ActionListener接口中的actionPerformed(ActionEvent e)方法。

十、守护线程

1.一个线程调用void setDaemon(boolean on)方法可以将自己设置成一个守护(Daemon)线程,例如:thread.setDaemon(true);

2.用户线程与守护线程的区别在于虚拟机的离开。如果用户线程已经全部退出运行,只剩下守护线程存在,那么虚拟机也就退出了。

3.当程序中的所有用户线程都已结束运行时,即使守护线程的run方法中还有需要执行的语句,守护线程也立刻结束运行。  

代码量截图

代码托管

 

posted @ 2019-05-04 17:08  20175120彭宇辰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