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010459 张旭辉 实验十四 团队项目评审&课程学习总结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教师博客主页链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作业链接地址
作业学习目标 (1)掌握软件项目评审会流程
(2)反思总结课程学习内容
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GitHub仓库链接

一.结合本学期课程学习内容,对比《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的任务5你所提的问题(给出提问博客链接),尝试对提出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学习/实践/讨论弄清楚的;学习中是否产生了新的问题?如有,请提出。

1.在学习软件工程中,我们应该学什么,怎么学,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程序员经常在学习,交流,提高自己,怎样才是有效的学习方法?那种编辑语言最好?我们这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 学习能力,尤其是自学能力,你啥时看到那些有名的程序高手在论坛上问“学***该看什么书,如何快速学***X,学***X有什么代码推荐”之类的问题,他们想学什么很快就能自己找到相关资料。这个行
  • 业发展太快,技术淘汰的速度也很快,3年不学新东西就可能落伍了。
  • 动手能力,都是看书看资料,当别人还在纠结看什么书,还在纠结书里的字句是什么意思的时候,有些人的几百上千行代码都已经能运行了。
  • 耐心和毅力,做程序员兴趣固然重要,写自己喜欢的代码那是相当愉快的事情,但是程序开发中无论如何还有大量乏味无趣的事情,要能坚持,咬牙把这些做完。
  • 表达能力,能在大庭广众下,把自己的想法逻辑清晰流畅地讲出来,让人听懂。那么技术呢?技术不重要,有了以上几种能力,市场上需要什么技术,很快就能掌握了。 最后再说说工资的事,记住两句话:工资不是老板对你过去贡献的回报而是对你未来贡献的预期。现任老板不可能给出让你满意的工资,下一任老板才会。

2.学习软件工程,我们学习了计算机这门学科,学习了各种编程语言,但是我们这些学生就适合当程序员吗?口上说的是IT行业的,但是必须需要懂得软件工程吗?

从上提中已经提出了学习软件工程怎么学等问题,我们在学习这门软件工程,这节课已经结束,适不适合自己学习,每个人心中陪你过都已经有一个答案了,我们从学习能力,动手能力,耐心和毅力,表达能力看,有些同学已经输了一大半,从我个人而言,在一学期的学习中,学习能力并不强,动手能力只能说一般,耐心和毅力在此我深有体会,代码什么的出现一个问题,真的很需要耐心去解决,坚持不下去,是很难完成任务的。最后,我们团队合作中,要相队员之间,合作更好,沟通好并清楚表达,你要给所有人把自己的想法逻辑表达清楚,让人明白。然而,能做软件工程这一行业,还的看个人自己的能力想法罢了。进入IT行业,不止局限于人们所熟知程序员等,选择替他行业,媒体,网络,等等,学不学习软工又有什么关系呢,但是学习了,就是对我们自身知识能力的加强。

3.结合并延伸第二个问题。绞刑架和职业发展:现在学习计算机的越来越多,学习软件工程的越来越多,IT行业看起来很有前景。

绞刑架故事:两个劫匪在亡命的路上看到一副绞刑架,劫匪小弟说,大哥,如果这世界上没有绞刑架,咋们的职业就好干多了,大哥说;你真笨!如果没有他,这世界上做劫匪的人怕是太多,我两恐怕竞争不过同行,早就饿死了!思考这个故事对个人几软件行业的发展与启示,这绞刑架又是什么?

从这问题可以看到,社会择业等现象,人们道听途说,IT行业怎么怎么好,作为我们进入了这个行业的人,又说,如果没这么 难学得多好,学习难,学懂更难,等好多行业困难(绞刑架)在等着你,所以进入这个行业,没那么轻松。前景好,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

二.总结自己在项目的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软件设计/实现/测试/项目验收/中学到了哪些“知识点”。

  • 可行性分析:包括技术可行性,时间可行性,经济可行性、组织可行性

  • 需求分析:软件需求分析所要做的工作是深入描述软件的功能和性能,确定软件设计的限制和软件同其它系统元素的接口细节,定义软件的其它有效性需求。
  • 软件设计:软件设计的主要任务就是将软件分解成模块是指能实现某个功能的数据和程序说明、可执行程序的程序单元。
  • 软件实现:此阶段要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对整个软件系统进行设计,如系统框架设计,数据库设计等,软件设计一般分为总体设计和详细设计,好的软件设计将会为软件程序编写打下良好的基础。
  • 软件测试: 1、单元测试阶段:单元测试是以最小单位的测试、也是最初期的测试阶段、一般是以一个函数方法窗口、一个功能模块、都可以看做是一个单元,主要依据的是详细设计文档。主要以白盒为主,一般有开发人员完成。 2、集成测试阶段: 集成测试又称组装测试,在单元测试的基础上把软件逐渐组装起来一起继续测试的过程。 3、系统测试阶段:整个功能全部完成后对集成了硬件和软件的完整系统进行模拟真实的环境模拟、测试重点主要在于1)整个系统能否正常运行2)真个系统的兼容性测试。 4、验收测试阶段:由用户参与完成的过程。(1)alpha阶段: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由最终用户对软件进行检查。(2)beta阶段:在最终用户的实际环境中由最终用户对软件进行检查。
  • 项目验收:软件验收测试分为三部分:文档代码一致性审核、软件配置审核和可执行程序测试,其顺序可分为:文档审核、源代码审核、配置脚本审核、测试程序、平台API测试、集成测试、验收测试等。

三.结合个人项目/结对编程/团队项目的个人经历,谈谈心得。

个人项目一个人就可以完成,项目简单,一个人通过编写代码,可能时间也不是很多,简单点会完成。再到结对编程,从两人合作开始,体验到了合作的乐趣,两人之间的各种讨论,都可以从事项目任务简单化,不像一个人单干,两人之间,共同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团队项目,说起来,我们共同经历项目实施过程中点点滴滴,都验证这项目从稚嫩走向成熟。我们都有一值得目标,向着目标共同前进。我们不一定要同时工作,但是,团队成员缺一不可,但也少不了搬砖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相互依赖工作,共同完成任务。在团队合作中,我们也体会到了,一些单干体会不到的东西,互助互利,有些任务不一定个人就能完成,必须询问并借助他人,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学习了新知识,也获得了友谊。

四.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统计在软件工程实践中,你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 多少行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至少3M的代码量应该有。
  • 你在软件工程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 任务 花费时间(h)
    1.软件工程准备 6
    2.软件工程个人项目 6
    3.作业互评与改进 3
    4.软件工程结对项目及项目互评 4
    5.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2
    6.团队项目选题 5
    7.团队项目原型设计与开发 12
    8.基于原型的团队项目需求调研与分析 12
    9.团队项目需求改进与系统设计 8
    10.团队项目系统设计改进与详细设计 10
    11.团队项目设计完善&编码 30
    12.软件测试与Alpha冲刺 15
    13.Beta冲刺与团队项目验收 5
    14.团队项目评审&课堂学习总结 5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说起影响深刻,有团队组建项目确立,最后的项目测试与验收。项目测试与验收当属印象最深刻,这次作业也到了我们项目的结尾了,每个人心中终于到松一口气的时候了,从之前的每次作业中,我时刻都有一种焦虑感,还有成就感,到项目结尾,就只有成就感了,兴奋喜悦怎可表达我的心情。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件工程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大约估计总共话费80小时左右,平均每周花9小时。
  • 你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语言:Java语言,jsp。
    平台:班级博客园、GitHub、typora、leangoo等
  • 填写下表,总结一学期的学习中,你学习或使用的软件工程开发工具、开发方法和建模方法;
软件开发工具 项目管理工具 软件开发方法 软件建模方法
Eclipse、MySQL GitHub、leangoo 面向对象、原型设计、结构化设计 面向对象

五.你认为目前的课程存在哪些问题,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此课程在本学期学习中,前期问题教多,作为软件工程,前提课程Java程序设计必不可少,没有良好的编程能力作为基础,此课程进行中,困难重重。但是在后期,不管我们每个人学习情况如何,我们基本对这些问题解决掉了,取长补短,达到了平衡状态。实践是解决任何理论问题的最好方法,理论必不可少,加强实践能力,理论才能融会贯通。

posted @ 2019-06-30 22:42  zzzzzh-zxh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