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团队作业:选题报告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选题,调查,思考实现细节>
小组的组号和队名 16组 16lab
小组的队长姓名 戎腾

方向:

经过小组的讨论后,我们确定了我们接下来的方向和目标是图书馆实时座位小程序

1.产品设计背景

通过问卷调查,图书馆座位经常一座难求,以至于很多来图书馆自习就座的同学因为没有座位而苦恼。
调查的人中有88.24%的人希望有一个小程序可以在线显示图书馆座位
暂时不做进一步预约功能的原因在于根据实际情况,我组选择用增量模型做项目。

情景模拟1 用户A,他想找个位置自习,爬了几层层楼却发现几乎每一个间自习室都坐满了人,不得不转身去隔壁教学楼找个空的教室就座自习
情景模拟2 用户B,他先拿出手机打开该小程序,发现图书馆专门开辟给该小程序的实验自习室里面还有空的座位,按下小程序界面中的就座按钮就座
情景模拟3 用户C,他先拿出手机打开该小程序,发现图书馆专门开辟给该小程序的实验自习室里面还有空的座位,直接就坐了进去
情景模拟4 用户D,他先拿出手机打开该小程序,发现图书馆专门开辟给该小程序的实验自习室里面还有空的座位,却发现自己想做的位置被用户C占用了

2.该产品的期望功能和实用价值,伴有佐证的数据(市场调研)

  • 2.1 期望功能
    开发实时座位系统小程序解决图书馆座位一座难求的问题。
  • 2.2 实用价值
88.24%的人 需求图书馆推出一个在线显示座位的小程序
70.59%的人 会碰到图书馆座位满了到处找位置就座的情况
76.47%的人 愿意遵守小程序规则

3.当前市场已存在的类似产品以及失败的类似产品的对比和分析。(若无类似产品,分析原因)

  • 3.1.同类产品
    Wechair
    历年软工实践开发的同题材小程序:
    • 3.1.1 掌上电子图书馆
      掌上电子图书馆小程序的重心不是在于在线显示座位。
      相对来说该小程序逻辑体积比掌上电子图书馆小不需要考虑其他细节,所以bug也会少
    • 3.1.2图书馆预约座位小程序
      该小程序的重心是在线显示座位,不是预约座位,不需要考虑预约所多出来的提前量问题
  • 3.2.失败产品
    历年软工实践开发的同题材小程序

假如(){
1.历年软工实践开发的同题材小程序,全部开发失败了,没有成品
2.历年软工实践开发的同题材小程序,假设有成品出来了,但是为什么没有被图书馆采纳呢?
3.历年软工实践开发的同题材小程序,假设开发成功了,还被图书馆采用了,为什么我们不知道呢?
}

那么(){
1.说明选题太难以至于很多技术实现不了。
2.说明存在细节问题,比如无法处理安全问题之类的,没被采用。或者是普及需要额外的成本,图书馆无法接受。
3.说明推广方面有问题,可能完全没有用户愿意用,用户指向不明。
}

4.该产品的目标用户群体

以来图书馆自习打的同学为主,占有本次多项选择问卷调查中的45.45%的比例
其中占50%的看书群体、31.82%的借还书群体、9.09%的休息群体和占45.45%自习群体有交叉

5.分析该产品期望解决的问题能否通过一些常用软件的功能单独或组合解决(例如qq群,微信群,贴吧,论坛),若可以,阐述相对于这些软件的优势以及劣势

能,可以通过用户先到达自习室发qq消息通知朋友的办法来达成近似小程序的效果。

优势:小程序理论上不需要用户亲自去检查有无空座
劣势:小程序的开发和维护方要考虑不遵守规则的用户应该怎么处理。

可替代:该小程序可被WEchair替代,因为逻辑简单,代码实现不难,难点在于如何保证约束不遵守规则的用户(维护系统的正确运作)
但是不同点在于WEchair之做了50M定位判断是否就座

这是不同于同类产品的地方

6.上述问题的解决办法(情景模拟):

假设图书馆2楼201自习室作为实验自习室,
假如A进入图书馆,打开小程序一看201有位置,扫码进入201,然后他还得扫桌子上的就座码,然后坐下,
假如B进入图书馆,打开小程序一看201有位置,扫码进入201,他也不扫桌子码,就坐下,这时候被视为是犯规就座。
假如C进入图书馆,打开小程序一看201有位置,扫码进入201,他一看哦,B5位置怎么绿的却有人做了?按一下B5,反馈按钮,然后这时候程序进行判定

7.数据来源

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RGtd/?share_device=qq





8.QA

Q:怎么保证100%进201的人都是扫码进门的?
A:硬件或者物理解决
Q:怎么保证扫码就座没有,扫了却显示没有扫的情况?
A:增加一个反馈渠道

posted @ 2021-04-11 16:18  16lab  阅读(16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