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云爆发,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从全局来看,对比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同期数据,公有云市场的增速仍然是很快的,只是私有云并未随着公有云的增长而衰退。再进一步分析,云的形态其实在中国整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市场所占的比重还非常小(百亿级 VS 万亿级)。

这意味着,不管公有云还是私有云,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事实上,云的增速在整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市场中也是超然的。这得益于开源云计算的活跃发展 - 社区的交流,不仅教育了市场,让云计算的最佳实践公之于众,还提供了完整的基础技术框架,降低了云计算实践门槛 - 当然,开源用于生产环境需要很多优化工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指出,2016年中国的公有云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47.6亿元人民币,增速达到44%。

2017年,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发展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40.4亿,2018-2020年市场将持续高速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03.6亿元。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2015 年全国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达4.09 万家,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32 万亿元,同比增长16.6%;软件业务收入占电子信息产业比重达到28%,比上年提高1.4 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2.21 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上年提高1.7 个百分点。

2009-2015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业务收入

再回头来看,尽管有不少高科技初创公司把自己的业务建立在公有云上,但私有云的坚挺并不奇怪。毕竟,中国还有大量的中大型传统企业。

  • 2010-2014年,中国云计算发展之初,行业的商业规范并不成熟,企业对云的安全很有疑虑,同时公有云的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也不像今天这么成熟,很多云计算服务商重点推广私有云。
  • 2015年,中国云计算商业化渐入佳境,企业对云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很多大企业已有不少硬件资产,更有安全合规的需求,就地云化顺理成章,同时,私有云也更能满足企业灵活管控资源、支持特定应用场景的需求。
  • 2017年,产业数字化浪潮之下,很多企业都有一颗将行业核心能力云化、提升IT价值链、构建领域新护城河的红心,大企业比如招行、兴业、海航、平安等等,都建立了面向自己行业的云计算平台,光顾公有云的生意,自然不是他们的首选了。

当然,私有云规模毕竟有限,如果有高并发业务,需要更强的弹性伸缩,还是要看公有云,这就是混合云的意义。另外,初阶的私有云,只是优化资源管理和调度,对应用架构的作用微乎其微,对应用开发、部署和运维效率帮助有限。小编有理由预测,私有云PaaS能力的完善,以及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无缝对接,将成为私有云的重要特征。

posted @ 2018-08-01 17:21  网易数帆  阅读(4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