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数据挖掘在交通领域的应用

本文来自网易云社区

大数据和数据挖掘技术的发展给解决交通中存在的问题带来了新的思路。大数据缓解交通堵塞,改善交通服务,促进了智能交通系统更好更快的发展。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和发展水平下,大数据在交通中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公共交通部门发行的一卡通大量使用,因此积累了乘客出行的海量数据,这也是大数据的一种,由此,公交部门会计算出分时段、分路段、分人群的交通出行参数,甚至可以创建公共交通模型,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提前制定各种情况下的应对预案,科学的分配运力。

2.交通管理部门在道路上预埋或预设物联网传感器,实时收集车流量、客流量信息,结合各种道路监控设施及交警指挥控制系统数据,由此形成智慧交通管理系统,有利于交通管理部门提高道路管理能力,制定疏散和管制措施预案,提前预警和疏导交通。

3. 通过卫星地图数据对城市道路的交通情况进行分析,得到道路交通的实时数据,这些数据可以供交通管理部门使用,也可以发布在各种数字终端供出行人员参考,来决定自己的行车路线和道路规划。

4.出租车是城市道路的最多使用者,可以通过其车载终端或数据采集系统提供的实时数据,随时了解几乎全部主要道路的交通路况,而长期积累下的这类数据就形成了城市区域内交通的“热力图”,进而能够分析得出什么时段的哪些地段拥堵严重,为出行提供参考。

5. 智能手机已经很普及,多数智能手机都会使用地图应用,于是始终打开GPS或北斗定位系统,地图提供商将收集到的这些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由此就可以分析出实时的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出行流动趋势或特定区域的人员聚集程度,这些数据公布之后会给出行提供参考。

公共交通指城市范围内定线经营的公共汽车及轨道交通、渡轮、索道等交通方式,这些交通工具都是按照时间点发车,资源配置不合理就导致了等车时间长,乘坐拥挤、挤不上等一系列的问题。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通过站点实时客流量检测,合理分配公共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此外,乘客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询公交车的行驶状况、车内客流情况供乘客参考,及时更改乘坐计划,避免出现盲目等车的状况。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的一种有效手段,完善公共交通服务质量,让市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公共交通带来的便利,是市民出行首选公共交通出行的先决条件。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交通需求越来越大,交通事故数居高不下,道路交通安全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已经成为人们的迫切要求。

道路交通系统中,因驾驶员的素质、车辆的安全性能、环境、道路及气候等因素的不良变化,导致这种因素组合恶化,如果这种恶化因素持续发生,就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大数据的实时性及可预测性保证了交通系统对事故的主动预警,以便提前预测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例如,通过GPS定位技术采集车辆行驶轨迹,判断车辆是否正常行驶,若出现非正常行驶及时通过交通部门对车辆进行管制,通过道路环境及设施检测系统,实时采集道路环境及道路设施信息,经过云计算分析处理大数据后及时通过交通广播发布或者通过手机短信将信息推送给在附近行驶的车辆,通过大数据技术及时分析恶劣天气环境下道路状况,较少雨天、大雾、雪天连环撞车发生的概率。

将大数据应用到应急救援系统中,可以更加准确的定位事故地点,快速通过医护及消防救援,并且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推送事故发生信息给附近行驶的车辆,让其做好让救援车队顺利通过的准备,并告知驾驶员备选路径,以便于驾驶员改变行驶路径。

大数据在交通上的应用还有一个常见的场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道路上的机动车也越来越多。套牌机动车的数量也随之增多,由于套牌机动车发现难度大,检测难度高,有许多套牌机动车并没有被发现,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比如随意的闯红灯,超速,跨越双实线,乱停,乱放,给人们的安全出行带来了很大的隐患,也为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增加了难度。通过大数据,可以解决套牌车,在解决交通拥挤等问题上有很大的优势。

随着车辆的增多,停车难已成为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解决停车难问题是治理交通拥堵工作的一部分,把大数据应用到智能交通系统中,可以通过主动式的方式向用户推送相关交通服务信息。例如利用电子车牌GPS定位技术获取车辆停靠位置及停靠时间信息,出现违规停靠的情况向车主手机推送相关违规信息,让其及时把车开走,这样可以缓解道路车辆乱停靠带来的交通堵塞。通过停车诱导系统获取车辆所在位置和附近一定区域内的停车场信息,预测到达停车场的时间,通过手机短信或者手机App的方式及时向车主推送附近停车场的信息 ,车主可以主动的选择停车场或者提前预定车位。

为避免乘坐高铁误点,乘客往往要提前好几个小时就往火车站赶,赶火车花费的时间甚至要比乘坐高铁的时间多出许多。把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交通中,出租车公司可以联合高铁运输部门,获取乘客的信息例如手机号及乘车时间。出租车公司可以与交通信息中心联合获取出行前和出行后交通信息,通过大数据处理技术预测从出发点到火车站的时间t,向乘客推送路径、用时乘车方式等信息,乘客若要乘坐出租车,则可以在合适的时间通过手机GPS定位技术获取乘客出发地点及附近的出租车信息,通过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出租车司机选择最优路径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火车站,这样可以节约乘客大部分的时间。

 

应用大数据创建智慧城市的典型代表是杭州市。

理性的数据建模分析告诉我们:一个城市,如果把车和车,车和道路充分链接到位的话,从理论上来说,可以提升这个城市道路通行能力的270%。实践的层面上,在城市化快速推进过程中,如何避免各方面“城市病”发生“共振”,从而导致系统性城市运行风险爆发,是城市管理者应当高度关注的问题。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设立的“西湖城市学金奖”奖项,面向民间领域征集破解“城市病”之道。2012年,第二届“西湖城市学金奖”中“城市交通问题”征集成果《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100计》中,被杭州市交警局采纳并运用到实践中的点子比例高达40%。杭州市交警局局长乐华说,交警局是“西湖城市学金奖”城市交通问题征集评选活动中最大的收益者。杭州的错峰限行、分区域停车费收费新政、西湖环线交通、地铁换乘优惠等交通举措都是源于“西湖城市学金奖”的金点子。

在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交通应用方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活动中也有这样的点子并已经投入使用。在第一版“杭州公共出行”应用获选西湖城市学金奖金点子后,安卓用户下载使用量达到一万余次。今年3月,应用升级,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实时公交、地铁信息查询、检索功能,覆盖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大范畴,并在微信平台上设服务号,通过发送关键词推送查询信息,方便除安卓系统之外的智能手机用户。

 

利益相关:网易猛犸大数据平台作为一站式的应用开发和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开发套件,将数据开发、任务运维、自助分析、数据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通过工作流的方式有效的串联起来,提供敏捷易用的用户操作界面,降低了大数据分析的使用门槛,显著的提高了数据开发工程师和数据分析师的工作效率。猛犸大数据平台在电商、音乐、云课堂学习、企业工业制造等领域已广泛应用,基于持续的需求驱动,通过多行业的业务验证,同时丰富全面的组件,提供完善的平台能力,满足不同类型的业务需求。

在对数据的分析处理过程中,数据的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猛犸平台底层使用Kerberos认证,实现了数据的安全性和隔离性。除了认证系统,利用Ranger实现了细粒度的权限控制,保证了各个租户只能查看授权访问的表、库和字段。不仅如此,平台还提供审计功能,通过对用户平台行为进行记录、分析和汇报,用来帮助对事故追根溯源,提高了平台的安全性。点击可免费试用

原文:大数据、数据挖掘在交通领域有哪些应用?

posted @ 2018-07-23 15:33  网易数帆  阅读(36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