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架构转型又遇新挑战,看轻舟如何破局而立

数字化时代,传统企业在各个方面都受到互联网公司的影响,从商业模式,到业务前台,进而已经逐步下沉到底层的技术支撑,甚至是技术架构。如果说技术的创新带给企业的是燃料的升级,技术架构的创新带来的则是从马车到汽车的根本转变。只有技术架构的改变,才能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价值。
而微服务架构有助于企业快速拥抱变化,高效地实现业务数字化,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不二选择。去年的云创大会上,网易云发布了解决企业技术架构演进问题的“轻舟”微服务。据悉,今年的云创峰会,网易云将为大家呈现其近一年来在微服务领域的最新探索和实践,同时还将结合当下最热的“中台“概念,为企业中台建设的技术支撑出谋划策。

全栈微服务解决方案卓有成效

微服务的核心思想是围绕业务能力去拆分和组织服务,各个服务间通过标准接口进行通信,并且都可以被独立部署,数据的管理和服务的治理也都是去中心化的。多个服务的部署、治理和运维,是企业在微服务实践初期必然会遇到的挑战。轻舟微服务帮助用户解决应用从开发、测试、构建、发布到上线运维等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解决服务的注册、治理、链路跟踪、监控、诊断和高可用运维等问题。 
网易考拉基于轻舟微服务平台实现了核心系统的分布式改造,全面实现资源层和应用层的弹性,有效支撑了618、818、双11、黑五等电商大促活动;网易云对德邦快递的系统进行微服务改造,最终实现德邦快递的IT全面升级,助力其数字化进程;大华股份借助网易云轻舟微服务平台,构建了统一的产品服务中心,全面提升了数字化竞争力…… 

微服务架构新挑战:异构系统整合、多团队协作

欲思其利,必虑其害。微服务架构允许服务间技术栈的自由,也允许每个服务可交由不同的团队负责,但不同技术栈如何兼容?异构系统模块如何通信?系统间事务一致性如何保障?多个团队间如何有效协作?供应商软件资产能否沉淀?通过大量行业和客户实践,网易云轻舟微服务团队认为,异构系统整合和多团队协作已经成为企业当下在微服务实践中遇到的2大挑战,同时也是下一代微服务Service Mesh诞生的原因。 

轻舟微服务重大更新应对挑战

Service Mesh 是新一代微服务通信基础设施层,解决了多语言、多框架异构系统中服务通信、注册发现、治理等诸多问题。去年云创大会以来,轻舟微服务团队一直致力于Service Mesh加速数字化创新的实践上,所以,Service Mesh也将是轻舟微服务产品今年发布的重头戏。 
分布式事务能保证微服务拆分后,需要涉及多个服务(比如订单、优惠券、积分、支付等)的交易流程中的数据一致性,也已经成为微服务解决方案的标配。据网易云轻舟微服务团队介绍,轻舟的分布式事务已经在工商银行、网易严选等大型生产环境中稳定可靠运行,分布式事务也将是轻舟的重点发布之一。 
此外,中台技术与实践专场中,除了更多的行业实践之外,值得注意的是,集成商也已经出现在网易云的微服务生态中。轻舟微服务与集成商又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轻舟Service Mesh、分布式事务具体有何特色?轻舟微服务还有哪些新特性?如果你也在考虑架构的微服务化,或者在微服务化过程中遇到了类似的挑战,欢迎登录云创峰会官网(  yc.163yun.com)提前报名。 

posted @ 2019-07-23 15:55  网易数帆  阅读(4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